阿富汗:國際組織暫停活動 醫療需求增長

在阿富汗赫拉特(Herat)郊區為期數月的戰鬥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即塔利班)於8月12日控制了該市。無國界醫生正在赫拉特運作一間住院營養治療中心、一間服務流離失所者的診所和一間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一名在赫拉特工作的阿富汗籍無國界醫生描述了戰事結束後醫療隊如何持續運作,以及他們和該區其他醫療部門目前面對的新挑戰。

 

戰事迫近赫拉特時,人們都非常擔心。我也不例外,不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事。當戰事真的在城裏發生,許多人都很害怕,因此留在家裏。但在大約3個小時內,局勢就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塔利班完全控制了這座城市。

 

戰事期間,許多傷者被送往赫拉特地區醫院。當人們聽到傷亡的消息或炸彈聲時,他們會踏單車趕往醫院,說他們想捐血。捐血的人很多,因此醫院宣佈他們血庫充足,如果需要更多,會打電話給他們。戰爭中有人跑來醫院幫忙的情景激勵了我。他們展現難能可貴的精神。

 

塔利班控制赫拉特後的第二天早上,我前往我們的住院營養治療中心支援同事。當我到達醫院時,那裏的人還不多;人們不確定市內局勢如何,以及我們的醫院是否仍然開放。我們先給所有病人藥物,然後聯絡我們的工作人員,讓他們知道城市道路開放,他們可以安全地前來工作。數小時後,我們集合了整個團隊,繼續治療病人。

 

有些同事告訴我,早上離開家門來上班時,一些鄰居為他們擔心,並問他們:「你在做甚麼?你要待在家裡。」他們跟鄰居解釋,我們的工作是幫助別人,而這正是人們需要幫助的時候,因為其他醫療設施都關閉了。我很高興看到很多同事都抱着這種態度回來醫院。

 

戰事前,我們的住院營養治療中心接收了95名營養不良的兒童,但我們只有42張病床;雖然又搭建了帳篷作為臨時病房,增加了18張病床,但還是遠遠不夠。戰事期間,病人減少至60人左右,但現在人數再次上升,我們有大約80名住院病人,數字更每天都在增長。

 

我們還在營地附近開設了一間診所,許多流離失所者在那裏棲身,包括來自巴德吉斯(Badghis)和法拉(Farah)等其他省份的人。塔利班接管後的首個星期日,許多病人來到我們的診所,因為許多其他組織基於安全原因或無法向員工支付薪金而暫停了他們的工作。我們找到了支付所有員工薪金的方法,這讓人們保持冷靜,且更有希望。

 

我們起初與兩名醫生一起工作,然後是3名,現在是4名。我們有一個分流系統,會首先診治那些最迫切需要醫療護理的人。來診所的人很多。我們有位醫生一天內為逾150名病人作檢查。

 

這是一個不穩定的時刻,所以人們都在努力工作。大家都很疲憊,但我們希望局勢會平靜下來。人們心中有期待,但仍然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現在主要的擔憂是,其他醫療機構,例如那些接受世界銀行資助的,將無法在赫拉特開展工作,因為世界銀行已經停止資助。誰也無法清楚知道即將會發生的事情。一些在其他組織工作的員工已經好幾個月沒有拿到薪金。這種情況以前也發生過,但那時人們還有希望最終能取回薪金。現在,面對這麼多的不確定性,人們告訴我,他們失去了希望,許多人在另覓工作。

 

我們的中心有一名營養不良的孩子,出身自極度貧困的家庭。我們給孩子治病,也給母親提供食物,其父則待在外面。孩子的父親告訴我們,他甚至連10阿富汗尼(0.10美元)都沒有,因此我們問他們如何到達醫院。他們說必須賣掉羊和牛,用這些錢去醫院。其他人則要向親戚借錢。

 

當我們治好他們的孩子時,人們會非常高興。有一個兩歲半的病人來自約250公里外的巴德吉斯。他首先因皮膚問題在赫拉特地區醫院的皮膚科病房住院, 6天後又因營養不良,被送往我們的住院營養治療中心,但他的皮膚狀況仍然很差。我們看到這孩子還需要接受赫拉特地區醫院外科部的植皮手術,但我們先治療他的營養不良。

 

我們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他的父親一直在敲門問孩子的情況,為甚麼經過一個半月,孩子還在生病。我們和他交談,請他把孩子交給我們治療。我們說服了他相信我們的治療、程序、環境,相信我們會密切跟進病人的情況。

 

兩周以來,他的妻子留在住院營養治療中心,而他則回去照顧在巴德吉斯的其他孩子。當他回來醫院時,看到孩子情況改善了很多,他和妻子談過後都非常高興。再過10天,我們就讓孩子出院了。

 

從那時起,這名父親每個月至少給我們打一次電話,跟大家打招呼,並告訴我們,我們的治療鼓舞了他。當赫拉特的戰鬥開始時,是他打電話給我們,詢問我們是否安好;在塔利班控制赫拉特後,他也打電話來問候我們。

 

我的想法是,治療病人是我們的責任。目前,我們是在赫拉特工作的唯一國際組織。以前,我們還可以把人們轉介給其他醫療機構,但現在我覺得,當人們來找我們時,我們是他們的最後選擇。

 

與之前相比,我們現在有更多的責任,更多的挑戰。我們肩負重任。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