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昆都士醫院遭致命空襲後 無國界醫生要求解釋

無國界醫生以最強烈的言辭,嚴厲譴責組織在阿富汗昆都士的醫院遭到的可怕空襲。12名員工及至少10名病人,包括3名兒童被殺。37人受傷,包括19名員工。這次襲擊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
 
目前所有跡象均顯示轟炸是由國際聯軍造成。無國界醫生要求聯軍就星期六凌晨在昆都士進行的空襲,給予全面及透明的解釋。無國界醫生同時呼籲就襲擊進行獨立調查,確保最高的透明度及問責度。
 
無國界醫生主席尼科徠(Meinie Nicolai)說:「這次襲擊令人髮指,而且已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我們要求聯軍完全公開透明。我們無法接受簡單地以『連帶損害』來解釋這些可怕的人命損失。」
 
10月3日凌晨2時8分至3時15分,無國界醫生在昆都士的創傷醫院被一連串空襲轟炸,每次相隔約15分鐘。其中設有深切治療部、急症室和物理治療病房的主要中央醫院大樓,在每次空襲中都被重覆準確擊中,周邊其他建築物則幾乎完好無缺。
 
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北部的項目總管納加拉夫南(Heman Nagarathnam)說:「炸彈擊中後,我們聽到飛機盤旋,停了一會,之後又有更多炸彈投下來。這情況重覆發生。當我走出辦公室時,主要醫院大樓已被大火包圍。有些人迅速走到大樓的兩個地堡躲避,但那些無法逃生的病人則只能活活地躺在病床上燒死。」
 
為避免醫院被轟炸,無國界醫生早已向聯軍和阿富汗的軍事及民事人員,提供創傷醫院的GPS座標,最近的一次是在9月29日。儘管如此,轟炸仍然發生。作為無國界醫生在衝突地區工作的慣常做法,組織早前已就醫院的準確位置,與衝突各方進行溝通。
 
在襲擊之後,無國界醫生隊伍正竭力嘗試挽救受傷同僚和病人的生命,並已在一個沒有受破壞的房間設立臨時手術室。部分受重傷的病人則被轉送到兩小時車程以外的普勒胡姆里(Puli Khumri)醫院。
 
尼科徠說:「除了造成我們的同僚和病人死亡外,這次襲擊亦令昆都士的居民在最需要的時期,無法再獲得緊急創傷護理。我們再次呼籲參戰各方根據國際人道法,尊重平民、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
 
自衝突在星期一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治療394名傷者。在空襲發生期間,醫院內共有105名病人和他們的照顧者,以及超過80名國際和當地的無國界醫生人員。無國界醫生向在襲擊中喪生的員工和病人的親友,致以深切慰問。
 
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是在阿富汗東北部地區唯一的同類設施。4年以來,醫院一直免費提供高質素的救命及保存四肢創傷護理。2014年,共有超過2.2萬名病人在醫院接受護理,而該院共進行逾5,900宗手術。無國界醫生根據病人的醫療需要提供治療,不論病人的種族、宗教或政治立場。
 
無國界醫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在昆都士,跟其他在阿富汗的項目一樣,當地的員工會跟國際救援人員合作,以確保最好的治療質素。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在喀布爾(Kabul)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醫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喀布爾西部的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婦產科醫院,和赫爾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布斯醫院(Boost Hospital),支援衛生部工作。組織在阿富汗東部的霍斯特(Khost)設有一所婦產科醫院。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數依賴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