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於醫療服務背後

近日全球的頭條新聞均有報道指,美國政府進行虛假的疫苗接種計劃以達致反恐目的。利用醫療援助作掩飾,以取得軍事上的優勢,危害到身處全球局勢最為不穩和戰爭一觸即發的地區的病人性命。不管這報道是否屬實,一旦一個如疫苗接種計劃這樣簡單的醫療活動也會引起人們對提供醫療護理的動機產生絲毫懷疑,這樣已經構成了損害。

在一些像巴基斯坦的國家,當地社群對任何外界提供的援助的動機早已抱有懷疑,人道救援組織要不斷努力,才能獲得他們的接納,開展工作。在動盪及偏遠地區為病人提供醫療護理,需要依靠每天不辭勞苦地工作,以獲取他們的信任,並證明我們是獨立及不偏不倚的。若有國家利用醫療服務及設施來收集情報,並不惜以當地平民的性命及健康作為高昂代價,我們的一切努力就會付諸一旦。

無國界醫生作為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來自阿伯塔巴德的頭條新聞,只是利用醫療護理以強化軍事行動這個廣泛的、令人憂慮的趨勢中的一個新近例子。

國家及軍隊試圖以醫療服務作為掩飾,這並非新鮮事,但卻不斷令病人蒙受風險。國際軍事介入經常把救援及軍事目的放在一起,將醫療設施置於軍事工作的前線。

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濫用醫療行動的類似行為,使原本求醫的病人,最終發現自己身處險境,這已經破壞了病人對醫療服務的信任。二零零九年十月,數以百計的婦孺在北基伍省聚集,準備接種疫苗,其間剛果民主共和國軍隊攻擊胡圖族叛軍「解放盧旺達民主力量」,向七個不同村落的疫苗注射站發動攻擊,聚集的婦孺均遭到槍火波及。無國界醫生事前已獲得交戰各方的安全保證,在這些地方進行疫苗注射計劃,否則當地衛生部門根本無法進入,然而襲擊卻在得到安全保證後隨即發生。這樣利用醫療救援作誘餌以達致軍事目的,粉碎了病人對醫療服務的信任,因而令本身已受盡暴力及流離失所之苦的人們承受更多苦痛。

最近,巴林的病人對醫療設施的信任進一步被削弱。今年四月,巴林政府軍隊利用醫療設施去拘捕及打壓示威者,令衝突傷者因太害怕而未敢前往求醫。當醫院成為軍事目標,醫療系統淪為安全機關的工具,病人不能再行使在安全環境下接受治療的權利,而醫療人員亦無法在不論病人的政治取向下,履行提供醫療護理的基本責任。

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為五百八十萬名病人注射麻疹及腦膜炎疫苗。這次美國中央情報局被指在巴基斯坦進行的行動,使合法及救命的醫療行動蒙上陰影。每當醫療服務被用作戰爭的工具,這都會妨礙我們提供援助的能力,而病人亦從此不敢尋求所需的醫療護理。

作者是無國界醫生總幹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