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勢比往年大很多︰南蘇丹的前線救援分享

來自加拿大的後勤人員凡戴克(Jason VAN DYKE)正在瓊萊省(Jonglei)蘭基安(Lankien)的無國界醫生項目中工作。瓊萊省今年遭受洪水嚴重影響,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北部的蘭基安和周邊地帶為災民提供援助。10月時,凡戴克與一支無國界醫生七人隊伍長途跋涉了31公里,從蘭基安前往珮迪(Padding)的村落,向1,000個受洪水影響的家庭派發緊急救援物資。

「今年的雨勢比往年大很多,居民告訴我們,今年的洪水是近年最嚴重的。雨季時,這裡經常會水澤處處,但8月的連綿大雨讓水位升高,居民的小型防洪設施難以應付。許多人離開了用泥土造成的家,因為它們不是淹滿了水,就是被持續不斷的大雨摧毀。大雨使我們的飛機無法降落,我滯留在無國界醫生在武爾珂(Wuror)的外展項目一段時間。雨勢非常惡劣時,就連航空交通也無法運作!

無國界醫生進行的一項快速考察發現,佩迪縣受洪水嚴重影響。居民的家遭洪水淹浸或摧毀,被迫搬到鄰村的高地和親戚家裡,他們急需棲息之所。食物供應也是一個問題,但收容他們的家庭提供了支援。佩迪縣的問題是道路不通,飛機也無法進入當地。

在南蘇丹的雨季期間,因為跑道滿佈泥濘,飛機無法降落,令直升機的需求甚高。我們得以使用一輛直升機運送救援物資(毛毯、水桶、蚊帳和塑膠布料),但不能用以運送救援隊伍。我們在蘭基安的隊伍一直為能克服這些困難,多次往來接觸需要援助的人民而引以自豪,所以我們決定從蘭基安步行31公里,到佩迪派發物資。

我們早上7:30離開蘭基安,步行了十小時。洪水剛剛退卻,所以大部分的地都很乾、很硬和凹凸不平。我們要渡過兩條「溪流」,需要涉水而行,有時大約一公里的路都是水深及胸。有些人之前曾到距離蘭基安五公里遠的馬約克(Majok)村落派發物資,他們建議我穿上塑膠鞋。但這完全是錯的!對於我這雙寵壞了的加拿大腳來說,地面太乾太硬。距離?沒問題。在沼澤中涉水而行?我曾來過這裡,也這樣走過許多次,只是當時我是穿著合適的鞋子的!

我們在路上遇到的人,都很詫異看到「khawajas(外地人)」,有些不相信我們正從蘭基安步行往佩迪。雨季開始以後,無國界醫生是唯一一個到過佩迪的組織。途中我們發現好幾堆正在風乾的高粱,這是南蘇丹人的主要糧食,但隨著我們離開蘭基安愈來愈遠,高粱堆便愈來愈小。雨勢太大,農作物也遭受破壞。

我們到達佩迪時,看不到太多人,因為人群都散居得很遠。家庭住在用泥和茅草搭成的傳統小屋(Tukul)。我們看到好幾間小屋毁壞了,但沒有一所塌下來,由此得知佩迪村的地勢,比人們原居的地方為高。農作物收成明顯遭受影響,因為當地只有很少高粱可賣。居民靠變賣他們的羊或牛來維生。在南蘇丹,這樣做就等同將維生工具變賣來換取晚餐。

我們派發物資的地方看上來,像片茫茫荒野。在這片空地上,只有一所由泥和錫片築成的房子,以充當學校,和旁邊幾間小屋。最近的一堆小屋距離這裡至少500米,鄰村則在十多公里之外。許多婦女需要花上接近一天,才能來這裡獲取救援物資,然後還要在這裡過夜。

我們設立了一個營地,與當地領袖和管理人員會面,商討如何以最好的方法,把物資平均地分發予鄰近十條村落。我們找到一個適合直升機降落的地點,掃除了高的雜草,並告訴相關人員直升機的安排。第二天,我們用旗砌出了一個大圓環,並把一面無國界醫生的大旗固定好,點起火光以示標記,隨時迎接直升機運來的救援物資。我們招募了40位當地人員從直升機卸貨,把物資搬到分發地點。我們也分發了一千份物資,到十條鄰近村落中受災最嚴重的家庭,以確保我們能接觸所有需援助的人。當地領袖和居民的支援,的確能使工作順利進行。

物資分發當天,人們陸陸續續來到地點索取物資。我們最後為1,000個受影響家庭,分發了775張塑膠布料、992個水桶、660張毛毯和840個蚊帳。第二天,我們步行了十個小時回到蘭基安。沿路我們遇到領完物資回家的婦女,她們頭上頂著物資,向我們報以微笑和感謝。」

西赤道州
西赤道州(Western Equatoria)部分地區9月遭受嚴重洪水侵襲後,無國界醫生在當地三個受災地區恩扎拉(Nzara)、雷爾(Lui)和伊巴(Ibba)分發緊急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為最有緊急需要,即那些受影響最深、喪失家園及家居用品的人群提供援助。隊伍已在恩扎拉、雷爾、伊巴,分別分發了130、299和32個套裝,那些家庭可獲得塑料布、毛毯、蚊帳、塑料桶、肥皂、水桶和煮食用具。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