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亂:全球疫苗庫存告罄 16國爆疫情

更多現有或全新疫苗製造商必須立即協助增加全球供應

 

無國界醫生十分關注最近有關全球霍亂疫苗庫存已耗盡的宣告。組織表示,由於多國呈報疫情爆發,更多現有或新加入市場的製造商,必須立即出力協助提高全球疫苗供應量。 

 

無國界醫生國際醫療統籌加羅內醫生(Dr. Daniela Garone)說:「全球口服霍亂疫苗庫存已經枯竭,情況令人擔憂,因為全球有 16 個國家呈報霍亂疫情。這直接影響我們的團隊,因為我們正努力在包括埃塞俄比亞、蘇丹、贊比亞和津巴布韋等地,應對大量霍亂疫情。」 

 

組織亦表示,目前生產更多霍亂疫苗的能力也非常有限。現有製造商擴大疫苗生產規模,以及為新製造商的嘗試提供支援,都至關重要。 

 

加羅內醫生續說:「很多國家已經提出要求需要疫苗,或將面對迫切需要。截至3月中旬,所有生產中的疫苗已被分配,而劑量的需求也不斷增長。

 

「如今,我們仍然急需更多製造商加入並緊急生產口服霍亂疫苗,也必須為新製造商提供更多技術支援,以加快監管流程和擴大產能。」 

 

2022 年 10 月,有關疫苗供應的國際協調小組(International Coordinating Group;無國界醫生也是小組成員之一)做出了史無前例的決定,暫時將給予人們的霍亂劑量從兩劑減少到一劑,以擴大供應。近18個月過去了,人們卻更難獲得疫苗。沒有新製造商進入供應系統,而且疫苗劑量的需求也一宜上升,現在到至少三月中旬期間,疫苗庫存仍會空虛。 

 

霍亂疫苗短缺對社區的影響 

 

加羅內醫生指:「缺乏疫苗意味着人們和整個社區將繼續無法預防霍亂。我們非常擔心,如果沒有疫苗應對社區內的疫情爆發,也沒有辦法從一開始就阻止疫情爆發,那麼人們患上這種可預防的疾病並死去的潛在風險就會大增。」 

 

「疫苗無疑只是預防工具之一,控制霍亂傳播還取決於是否能提供安全的水利衞生設施、加強疾病監測和診斷,以及確保人們在疫情爆發時及早獲得治療和護理,當中以最後一點尤其重要。」 

 

「雖然如果不及時治療,霍亂可以在數小時內致死,但治療方法其實很簡單,因此沒有人應該在2024年死於霍亂。治療需要補充體液,包括簡單的口服補液;病情較嚴重的人,則需要服用一個抗生素療程。但殘酷的現實是很多人無法及時獲得這些護理。必須在受影響社區的多個地區迅速建立足夠的口服補液站,以確保廣大社區人士能輕易前往,並根據需要擴大應對規模。」加羅內醫生補充道。 

 

近年霍亂個案數字空前急升,除了洪水和乾旱等氣候因素,也因為衝突和流離失所問題而造成,因為難民營和流離失所者營地獲得清潔飲用水的機會往往有限。當然,致病原因還有更多更多。 

 

 

關於無國界醫生針對霍亂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透過健康推廣活動、霍亂疫苗接種運動以及水利衞生工作,在世界各國進行霍亂預防工作。 團隊還在醫療設施中開設霍亂病房來治療病人,以及建立更大的獨立霍亂治療中心,可同時接收數百名霍亂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