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伊代吹襲非洲三國 無國界醫生緊急應對

風暴「伊代」吹襲莫桑比克、鄰國津巴布韋及馬拉維部分地區,官方數字顯示,單在莫桑比克已有超過84人死亡,但確實的死亡人數很可能遠高於此。「伊代」於當地時間3月14日晚登陸莫桑比克的貝拉市(Beira)附近。無國界醫生首支緊急救援隊於3月19日抵達當地,更多救援隊將於一兩天內抵達。災區目前急需食物、潔淨的飲用水和臨時棲身之所。據報城內經淨化的水僅可維持2至3天的用量,之後人們將面對水源不潔淨引發的風險。
 
貝拉市內的緊急需求龐大——無國界醫生在當地推行治療晚期愛滋病病人的項目,我們工作的醫院和醫療中心目前只有部分設施尚能運作。儘管嚴重受損,該醫院已經治療了超過1500名傷者,可見當地災後情況有多嚴重。我們慶幸所有員工在風暴後倖存。但是很多人失去了家園,勉力清理風暴造成的破壞。
 
除了有50萬人口的貝拉,該城市周邊的平原也遭遇嚴重水災,人們不得不爬上樹頂或屋頂求生。
 
通往貝拉的道路都已經堵塞,交通運輸非常困難,依然不停歇的暴雨有可能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我們也密切留意北邊贊比西河流域的其他地區——如果贊比西河決堤,將帶來更大規模的洪水。這是另一個迫在眉睫的危機,情況可能比目前遭受嚴重破壞的貝拉更嚴峻。
 
除了莫桑比克,無國界醫生在馬拉維和津巴布韋都開展了災後救援。在馬拉維,無國界醫生過去兩周一直在應對當地水災,向多個受災地區派出流動診所,開展水利衛生等工作。在津巴布韋,無國界醫生已派出一支緊急救援隊,去到馬尼卡蘭(Manicaland)省、靠近莫桑比克邊境的山區。洪水在那裡造成嚴重破壞,多條道路和橋樑被水淹浸或倒塌。
 
韋爾東克(Gert Verdonck)是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項目統籌。他憶述抵達貝拉時的所見所聞。
 
「到了當地,首先看到的就是各種破壞——到處都是水。我們聽說城鎮外的情況可能更糟糕,但是在我們抵達後的有限時間裡,我們先集中了解貝拉的現狀和需求。這裡有50萬居民,大部分人的房屋都有損毀。
 
供水系統失靈,廣泛地區的居民難以獲得潔淨的水源,特別是人口最稠密、最貧窮的地區。
 
生活仍得繼續。人們回來工作,也開始尋找食物,但是看到的盡是連根拔起的樹木,人們嘗試修補房子,試圖找個遮蓋。雨勢依然很強,我可以肯定,還需要一段時間洪水才會退去。
 
在目前這個階段,我們很難明確了解醫療需求。事實上,連前往這些醫療中心都是一件難事,因為不論道路還是醫療中心都被毀。我想,這是我們目前最大的挑戰,也是衛生部門試圖盡快恢復醫療護理時面對的挑戰。
 
令人擔憂的當然還有經水傳播的疾病。人們使用沒有經過氯化處理、並非潔淨且不能安全飲用的井水。經濟能力較好的人還是可以買到瓶裝水,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負擔得起這費用。
 
呼吸道疾病也令人憂慮。房屋仍在漏水,肺炎會成為一個問題。由於很多人聚集在學校或者教堂,呼吸系統疾病可以輕易在那裡傳播開去。
 
最重要的是,這麼多醫療中心損毀後,如何治療病人很成問題。
 
但我想強調的是,現在去界定當前確切的醫療需求為時尚早。我們將因應所看到的主要需求展開救援,與此同時,我們也會逐步摸索,如何應對才可以令救援工作發揮最大作用,並按照這個方向擴大救援。」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