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佛萊迪重創馬拉維南部地區 無國界醫生正應對當地緊急醫療需求

2023年3月12日,熱帶氣旋佛萊迪(Freddy)吹襲馬拉維(Malawi)南部地區,暴雨和強風造成道路、建築物和電纜等基礎設施損毀。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包括布蘭太爾(Blantyre)、奇誇瓦(Chikwawa)、奇拉祖盧(Chiradzulu)、姆蘭傑(Mulanje)、姆萬紮(Mwanza)、內諾(Neno)、恩桑傑(Nsanje)、喬洛 (Thyolo)、法隆貝(Phalombe)和松巴(Zomba),馬拉維總統已宣佈進入災難狀態。

無國界醫生在布蘭太爾的緊急項目統籌布博特羅(Guilherme Botelho)表示:「當地情況非常嚴峻,並已造成很多傷亡,相信受傷、失蹤或死亡人數將在未來幾天內不斷增加。面對大量來自不同地區湧入的傷者,位於布蘭太爾的伊利沙白中央醫院(Queen Elizabeth Central Hospital)已不勝負荷,因此無國界醫生組成了一支包括多名護士和診所職員的團隊,以提供醫療和後勤支援。我們還捐贈醫療用品,並評估是否需要為病人提供食物。」

根據官方數據,布蘭太爾地區錄得最多死亡個案,單是伊利沙白中央醫院就呈報了220名死傷者,其中42名成年人和43名兒童在抵達醫院時已被宣告死亡。

無國界醫生在馬拉維的項目總管裴凱雷(Marion Pechayre)表示:「我們已將一些負擔子宮頸癌常規項目的員工,調派到伊利沙白中央醫院以協助緊急救援隊。我們也暫停了外展工作,以保障員工安全,避免洪水及山泥傾瀉、或建築物倒塌帶來的風險。」

由於馬拉維去年被熱帶風暴安娜吹襲後,出現歷史上最嚴重的霍亂疫情,因此該國仍然存在霍亂再次爆發的風險,情況令人憂慮。

無國界醫生在布蘭太爾的緊急項目統籌布博特羅表示:「我們已將霍亂治療中心搬到醫院附近,以確保病人安全。大雨仍未停止,風暴造成的破壞隨處可見,這讓我們對多方面都感到擔憂。事實上,風災後令霍亂個案再次增加是我們其中一個關注的問題,尤其是布蘭太爾的疫苗覆蓋率非常低,但目前這些問題言之尚早。」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隊將在未來幾天,繼續評估受災最嚴重的南部地區,包括當地人和醫療設施的情況和需求,以提供治療、潔淨水和衞生設施等援助。

地點
馬拉維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