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心理健康項目順利完成 無國界醫生探討新途徑支援弱勢社群

無國界醫生在香港為期半年的心理健康項目,將於5月中完成。該項目包括訓練計劃、為弱勢社群和本地組織提供的工作坊,以及紓緩壓力和焦慮的自助資訊。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期間,本港社會的心理健康問題令人關注,因此,我們繼續更新提供自我減壓方法的心理健康網站,供大眾瀏覽。無國界醫生在香港的團隊將探索其他可行的方式,繼續接觸及支援本地社群。

疫情爆發期間,外籍家庭傭工滯留在港,擔心家鄉家人的健康和安全之餘,同時面對持續增加的工作壓力,進一步加劇她們所面對的心理壓力。有見及此,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期間,無國界醫生的團隊為66名在港的外籍家庭傭工代表提供心理社交訓練計劃,教導有關心理健康的知識和技巧,包括心理急救、自我照顧、非批判性和積極聆聽等。她們在參與訓練計劃之前和之後,就因幫助別人而產生的心理壓力,以及其對心理健康的認知,進行自我評估。整體而言,完成計劃後,她們的相關壓力程度都有所改善,較少感到力有不逮、受壓和內疚,並更具備能力為朋輩提供支援。

同時,團隊致力透過不同渠道提高公眾對心理健康的意識,以及應對壓力的方法,當中包括分別為九個本地組織和不同弱勢社群提供管理壓力和焦慮的工作坊;透過社交媒體,主動向在疫情高峰期間面對沉重壓力的地區和社群,提供詳列於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網站的減壓方法;製作一系列以家庭韌性為主題的漫畫,協助家庭成員一起建立韌性,面對生活中各項挑戰,特別是在「在家學習」和「在家工作」的新常態下。

無國界醫生的「你點啊?」心理健康網站 將繼續為大眾提供各種應對壓力和焦慮的小錦囊和相關資訊,以面對社會持續的不穩定性。無國界醫生將會與不同基層組織保持聯繫,以便我們的團隊能夠了解並尋找新的方式支援弱勢社群。
------------------------------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無國界醫生於2020年1月在香港成立一支行動小組,為弱勢社群提供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工作坊。2020年6月至9月期間,小組與支援無家者的本地非政府組織「ImpactHK」合作,為無家者提供了51次免費醫療諮詢,以及為35名無家者安排臨時住宿。2020年9月,團隊重新聚焦於心理健康,透過與本地組織合作,提高大眾對心理健康的意識。

地點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