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無國界醫生和本地非政府組織合作  在第五波疫情中支援弱勢社群

隨著香港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數屢創新高,無國界醫生迅速組織一支項目團隊,應對這一波疫情。為照顧長者、基層家庭、無家者和外籍家庭傭工等弱勢社群的需要,團隊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與有關當局聯繫,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展開以人為本的疫苗接種計劃和遠程醫療支援,以及進行健康推廣。另一方面,我們亦向香港公眾提供實用醫療資訊和心理健康小錦囊。 


根據官方數據,截至2022年3月10日,香港共錄得3150宗2019冠狀病毒病死亡個案 ,其中大多數是長者和未曾接種疫苗的人士。自今年2月起,病毒開始在人口稠密的社區傳播,每日感染人數成千上萬。由於防疫措施時有調整,加上互聯網資訊繁多,香港人感到的焦慮和壓力也越來越大。疫情瞬息萬變,挑戰亦層出不窮,有見及此,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循三方面展開應對:


與非政府組織合作,提供以人為本的醫療支援

為降低長者患上重症和死亡的風險,疫苗接種仍然是當務之急,需要各方協力執行。香港60歲或以上的長者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而他們當中有很多人有長期病患。部分長者憂慮接種後會出現不良反應和影響病情。 


無國界醫生正與有數十載服務基層家庭和長者經驗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合作,為感染風險較高的弱勢社群,提供以人為本的疫苗接種計劃。計劃分為醫療諮詢和疫苗接種兩部分。無國界醫生為對於疫苗接種和疫情存有疑問的人士,提供免費醫療諮詢。如果他們在諮詢後有意接種疫苗,我們會在同一場所安排流動診所進行接種。我們的隊員同時也會協助他們,特別是長者,處理涉及資訊科技的有關程序,例如網上登記、上載疫苗接種記錄等。第一輪流動疫苗接種計劃已經為27人提供服務,我們正在安排其餘輪次的疫苗接種計劃。 


我們做的不單是一個簡單的疫苗接種計劃,而是透過以人為本的護理方式去推行,即探討病人在臨床、心理社交和文化方面的需求。我們幫助他們填寫表格、上傳疫苗接種證明,教他們如何使用快速抗原測試包,並聆聽他們的擔憂,相信這些都能夠幫助到長者。疫情正在影響我們的身心,互相關心、關注和支持同樣重要。

- 無國界醫生(香港)行動支援組區域總監陳利晨醫生


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亦為外籍家庭傭工提供遠程健康資訊支援 。由於言語不通,她們難以得到有用而可靠的健康資訊和服務,因此我們已經聯繫多間協助外傭群體的組織,為她們提供遠程健康資訊支援 。首間使用服務的組織是家傭匡扶中心(HELP for Domestic Workers),預約服務於每逢週三和週六晚上進行。

 

透過健康推廣 澄清錯誤資訊和提供心理健康小錦囊

快速轉變的環境下,我們不僅要照顧家人和自己,還要應付各種焦慮和壓力,此外,由於坊間資訊繁多,我們或會感到無所適從。我們的團隊舉辦不同語言的網上分享會,分享有關疫症的醫學實證和心理健康應對技巧,並澄清一些最常見的錯誤資訊。我們出版兒童故事書,並分發予超過60個組織,協助家長和兒童處理焦慮。由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設立的「你點呀?」心理健康網站則提供一系列應對情緒的技巧,有助大家照顧自己身心健康。 

 
聯絡有關當局和醫學組織

我們一直與負責應對疫情的有關當局保持聯絡。我們舉行了多次會議,商討如何在人手短缺的情況下,降低病毒株 Omicron的患病率和死亡率。無國界醫生(香港)的大部分醫護人員,自這一波疫情爆發至今,都在公共醫療系統服務,在前線應對疫情。為了紓緩醫護同仁的負擔和醫院不勝負荷的需求,我們已向當局表示,準備好派遣具豐富應對疫症經驗的國際醫療隊來港。我們的團隊正在待命,只要得到當局准許,解決簽證及外出和其他行政障礙便可動員。同時我們持續和局方和各醫學組織,探討各種協助社區高危人群的可行工作。

 

2020年,香港爆發第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無國界醫生隨即在港展開應對工作。我們舉辦健康推廣和壓力及焦慮工作坊,並與本地組織合作,為無家者提供臨時住所和醫療諮詢,以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項目結束後,無國界醫生(香港)團隊繼續研究如何通過本地組織網絡,協助更多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群。
 

地點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