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肆虐南蘇丹:逃離蘇丹衝突者面對新一輪健康危機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南蘇丹的醫療設施發現麻疹和營養不良個案急增,情況堪憂,而逃離蘇丹衝突的返鄉者和當地社區的處境更為嚴峻。無國界醫生正在上尼羅河(Upper Nile)州、聯合(Unity)州、北拜赫爾加扎勒(Northern Bahr El Ghazal)州和瓦拉普(Warrap)州的醫療設施接收麻疹和其他病危的病人,尤其是五歲以下兒童。隨着返鄉者紛紛抵達多個邊境地區,無國界醫生呼籲捐助者和人道組織立即採取緊急措施,包括改善監察系統,並擴大入境點及重新安置點的應對工作,以確保流離失所者和當地社區的條件合乎尊嚴。

「我們必須立即加強有關麻疹和營養方面的應對工作,並把入境點的篩查和疫苗補種工作延長至全天候進行。同樣,我們也必須在中轉站、接待點和當地社區部署流動疫苗接種隊,以確保邊境站所遺漏的剛抵埗人士也能接受持續的篩查和補種疫苗。而社區監測也必須加強,以防麻疹進一步傳播。」── 無國界醫生的南蘇丹項目總管易卜拉欣(Mohammad Ibrahim)

自衝突爆發起至8月首星期,已經錄得超過20萬人越境前往南蘇丹。當中南蘇丹人佔超過九成,而他們抵達時已經筋疲力盡,情況極為脆弱。他們當中大多是婦孺,要不分散在全國各地並嘗試融入社區,要不仍留在邊境附近的臨時中轉中心。然而,在這兩種情況下,人們都需要醫療、潔淨水利衞生基礎設施、食物與其他非食物物資、保護和住所等基本所需。

尼恩(Nyakiire Nen)的兩歲女兒在聯合州本提烏(Bentiu)境內流離失所者營地內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接受麻疹治療,她說:「我們的情況很惡劣,既沒有食物也住在樹下。我們需要三樣東西才能活下去。第一是食物,第二是塑料布料以搭建棲身之所,第三就是藥物。」

尼恩(Nyakiire Nen)與她的兩歲女兒。© Nasir Ghafoor/MSF

由於有大量麻疹病人湧入倫克(Renk)和本提烏,無國界醫生團隊設立專門的隔離病房,同時擴充設施的能力,以在烏韋勒(Aweil)、萊爾(Leer)和馬拉卡勒(Malakal)醫治更多病人。在特维克縣(Twic county),無國界醫生支援馬延阿本醫院(Mayen Abun Hospital)開設一間設有25個床位和所需設備的麻疹隔離中心。此外亦協助培訓全縣8間基層醫療護理中心的前線醫護人員,包括如何定義、鑑別和處理麻疹個案。

在上尼羅河州,倫克是最多逃離衝突人士進入南蘇丹的過境點,當中很多都是來自蘇丹白尼羅河(White Nile) 州,而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過去數月來已識別到超過1300宗疑似個案。自2023年6月20日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倫克縣醫院的隔離病房已接收317名病人,當中超過75%是返鄉者。此外,超過8成的病人是四歲以下幼童,但當中不足15%曾接種麻疹疫苗。由於那些返鄉者居住在擠迫的中轉中心,也曾乘坐擁擠的卡車或小船,所以疾病傳播範圍甚廣。2023年7月27日,無國界醫生在帕洛伊奇(Paloich)展開為期三星期的緊急救援行動,重點應付返鄉者營地內超過3,000名人士的健康和營養需要。

聯合州本提烏流離失所者營地的麻疹隔離病房。© Nasir Ghafoor/MSF

尼亞里克(Martha Nyariek)談起1歲大的女兒和3歲大的兒子:「我的孩子在喀土穆時還很健康。但路途上他們開始腹瀉,身體變得虛弱。我們在馬拉卡勒飲用河水,而河水幾乎呈紅色。我們乘船從馬拉卡勒(Malakal)前往本提烏時,孩子們便開始出現麻疹症狀。」除這兩名兒童外,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聯合州醫治過數百名病人。

在馬拉卡勒的布魯卡(Bulukat)中轉營地,返鄉者的人道狀況依然嚴峻,而缺乏食物和前往目的地的交通亦令情況日趨惡化。回流人口眾多,當中不乏病人,特別是患病的兒童。無國界醫生設施錄得的營養不良個案不斷上升。我們在中轉營地中開設流動診所,同時無國界醫生醫院(唯一專為兒童而設的二級醫療設施)的床位已經不敷應用。同樣地,在阿韋勒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於2023年上半年錄得的營養不良個案較去年同期多65%。

「一旦兒童患上營養不良,就更容易感染麻疹,死亡風險更高。我們接收的大部分病人都是從未接種疫苗的兒童。為阻止麻疹奪去更多生命,我們急需加強食物方面的支援,並為所有人補種疫苗,特別是六個月大或以上的返鄉者。事實上,6個月至4歲大的兒童最容易感染麻疹。」── 組織醫生雅爾庫勒(Ran Jalkuol)

南蘇丹一直不時爆發麻疹疫情。2022年,南蘇丹衞生當局曾兩度宣佈麻疹爆發,而最近一次更影響全國所有的州和行政區域。由於大量返鄉者湧入,加上流離失所者和當地社區的麻疹個案越來越多,因此本已不勝負荷的醫療系統須承受更沉重的負擔。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