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南部邊境軍事行動升溫 組織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護理

隨着黎巴嫩南部邊境的軍事行動升溫,數以千計民眾被迫逃離邊境城鎮,並前往該國北部或主要城市避難。自以色列與加沙於去年10月7日爆發戰事以來,以軍與黎巴嫩真主黨( Hezbollah )在以色列和黎巴嫩邊境不斷交火,但在近數周暴力升級,以軍對黎巴嫩南部邊境地區發動猛烈轟炸。當地很多流離失所者急需基本救援物資,而有些人的常規藥物亦已耗盡。無國界醫生已展開應對工作,調派一支流動醫療隊為流徙者提供醫療護理。

來自黎巴嫩南部卡法爾基拉(Kfarkila)的基特(Abbas Chite)表示:「當轟炸越趨猛烈時,我們只能丟下一切逃走,甚至無法再回家拿藥或衣服。現時人們需要床墊、衣服和藥物。」

武裝衝突升級加劇黎巴嫩當前的人道危機,亦令人們的需求更殷切。該國的嚴重經濟危機已進入第4年,造成當地三分之二人處於貧窮,嚴重影響他們對包括食物和醫療護理等基本物資和服務的負擔能力。

基特以往從事建造業工作,但現時已沒有任何工作機會,令他難以維持生計和養家。他說:「我一直做建築工作,但自經濟危機爆發以來,一切都停止了。」

無國界醫生的流動醫療隊目前在黎巴嫩南部納巴泰省(Nabatieh district)支援兩間健康中心,為長期病人提供護理,並向當地人提供心理急救。該國的醫療系統與其他部門一樣,已因經濟危機而不勝負荷。當地健康中心的能力已達上限,若要應對流離失所者日益增加的醫療需求,或將面臨越趨沉重的壓力。

無國界醫生流動醫療隊員哈桑尼醫生(Dr Aida Hassouni)表示:「那些流離失所者往往突然被迫離開家園,他們的治療因而中斷,尤其是那些長期病人。由於未能確定他們可以何時回家,我們在這裏提供長期病護理以填補服務空缺。這能確保病人繼續接受治療,直到他們恢復正常生活。」 

自10月以來,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已為黎巴嫩各醫院和醫療設施預備共10噸醫療物資。醫療隊亦按照當地公共衞生部的緊急準備和應對計劃,與其他醫療合作夥伴合作,為黎巴嫩各地的醫院員工提供創傷急救護理和大規模傷亡事件處理的培訓。三星期間,9間醫院超過100名醫護人員已接受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