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缺乏水利衞生設施令霍亂疫情難以受控

黎巴嫩在面對持續的經濟和燃料危機下,近30年來首次爆發霍亂,令該國更難獲得本已有限的安全飲用水和妥善的廢物管理系統,帶來霍亂全面蔓延的威脅。陳舊和脆弱的廢物管理系統未有定期維修,而污水更滲漏到街道和家中。電力短缺令依賴電力發動的水泵長時間無法運作,導致人們家中的水龍頭完全乾涸。

因此,人們需依靠不受監管的運水車取水。在金融危機限制下,那些主要生活在過度擁擠、貧窮環境中而負擔不起私人供水 的人,只好從受污染的河流和池塘中取水以滿足所需。與此同時,醫療用品和診斷工具短缺,阻礙人們獲得住院護理。

自疫情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增加對該國的支援,以協助遏止疫情和治療病人。

無國界醫生黎巴嫩醫療統籌雷哈耶姆(Caline Rehayem)醫生說:「過去50年來,組織在超過70個國家面對霍亂等緊急醫療危機,這些工作經驗使我們能迅速採取行動並制定全面的策略,以擴大我們對國家衞生當局和黎巴嫩民眾對抗霍亂的支援。我們知道管理霍亂並不複雜,只要從預防到治療都採用正確工具即可。」

自10月6日宣布疫情爆發起,黎巴嫩已有19人染疫死亡,而截至2022年11月16日,確診和懷疑個案增至3,671人。

位於阿爾薩勒的霍亂治療中心。© MSF/Mohamad Cheblak

應對疫情:病人護理和疫苗接種

在貝卡谷地(Bekaa Valley),無國界醫生在其位於巴爾埃利亞斯(Bar Elias)的醫院內改建了一間病房,以接收和治療霍亂患者,中心可容納 20 張病床,並可按需要增加。自10月31日投入運作以來,我們的霍亂治療病房已接收33名病人。我們亦已完成所需的設備調整,確保醫院的基本手術和傷口護理等服務都能夠繼續運作。無國界醫生 也即將在黎巴嫩東北部的阿爾薩勒(Arsal)開設一間設有20張病床的前線醫院,那裏離最近的公立醫院至少有40公里。 

為限制疾病傳播,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北部和東北部的阿爾薩勒、的黎波里(Tripoli)、阿卡(Akkar)和巴勒貝克希爾米勒(Baalback-Hermel)為當地人接種霍亂疫苗,這也是黎巴嫩衞生當局所發起為期3周的全國疫苗接種運動的一部分。 組織將重點放在那些貧窮而人口過度密集的地區,因這些條件讓讓霍亂等疾病更快速傳播,令當地居民面臨更高的感染風險。在一周內,我們的團隊為14,224人接種疫苗,而目標接種人數為15萬人。

這輪疫苗接種由公共衞生部、國際和地方組織共同努力展開,旨在安排黎巴嫩在首階段採購所得的60萬支霍亂疫苗,以對抗該國最近宣佈的霍亂疫情。

無國界醫生團隊正為黎巴嫩的疫苗接種運動準備疫苗。© MSF/Mohamad Cheblak

在社區傳播防疫意識並培訓醫護人員

由於黎巴嫩上一次有霍亂個案紀錄已是在1993年,因此提高對該病傳播方式和治療方法的認識,對遏止該病蔓延至關重要。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黎巴嫩北部和東北部的貝卡谷地逐家逐戶拜訪,走訪民居、商店和營地,積極接觸當地居民以提升對該疾病和預防措施的意識。

雷哈耶姆醫生說:「我們為不同參與團體的醫護人員和社區健康人員提供培訓,以支援醫療系統和社區應對疫情。」

我們迄今已為148名醫護和輔助醫療人員提供超過17次培訓。
 
預防措施和病人護理必不可少,但仍不夠

加強霍亂預防措施、霍亂疫苗接種和病人護理,都是應對霍亂疫情的關鍵。然而,若不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以確保黎巴嫩民眾獲取安全飲用水和衞生服務,霍亂和其他水傳播疾病個案預計將定期再現並進一步傳播。

 無國界醫生黎巴嫩項目總管菲爾南德斯(Marcelo Fernandez)強調:「霍亂是由攝入在污水或死水中的霍亂弧菌(一種存在於糞便的細菌)引起的,若要有效遏止疾病傳播,就必須解決問題根源。這是科學事實。否則,黎巴嫩目前惡劣的水利基礎設施將繼續令人們面臨霍亂等主要由污染所造成的疾病。」

地點
黎巴嫩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