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of unexpected

告訴家人和朋友,我將到訪無國界醫生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所設的項目,絕少有人能準確指出巴國的地理位置,有少數人想起那裡以潛水活動聞名、有美麗的海岸,還有一個朋友說:「那邊的人很黑!」當然少不免的是有人會問:「你要去非洲嗎?」

© Vivian LEE/ MSF

位處太平洋、與印尼接壤的巴國對大部份港人來說,絕對是一個陌生的國度。巴國人口六百多萬,全國的語言計有八百多種!山區上住著不同種族的族人,世世代代在山上過著原始的生活,直至上世紀三十年代才給白人發現。 無國界醫生在巴國專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治療。性暴力或家庭暴力事件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有發生,無國界醫生同類型的項目通常設在一些有戰爭或衝突發生的地方,原因可想而知,在戰爭發生的地方,性侵犯會被用作武器,對付一些手無寸鐵的婦女甚至孩童,而這些地方都沒有完善的司法系統懲治犯案者,所以最後也不能有效地打擊性暴力。但巴國雖然是個發展中國家,但並不是一個戰亂的地方,政府以致醫療體系似乎也運作正常,為什麼我們要在那裡工作呢? 與我同行的記者朋友四年前曾經到過當地採訪,在路上已跟我分享上次遊歷的故事,其中包括了如何在治安奇差的巴國首都莫爾斯比港,光天化日之下在國會大樓門外被四、五個人持刀搶劫。如果香港以中式點心或密集式的高樓大廈而馳名,很不幸地,莫爾斯比港就以犯罪率高而為人所認識!搶劫、汽車在公路上遭截停洗劫、綁架勒索等都是司空見慣的事,更不用提扒手、小偷這些了…. 在街上不安全,待在家裡也不一定見得很好。巴國家庭暴力問題嚴重,亦有不少性暴力事件發生,受害女性往往求助無門。而在山區裡,傳統上部族之間時有爭鬥,直至今時今日,他們仍會選擇以武力解決問題,部族間的打鬥往往也釀成很多傷亡。 在前往巴國的途中,再翻閱前線同事電郵過來的資料,無國界醫生對在當地工作的同事實行比較嚴緊的安全指引,例如在工作以外的活動有所限制,也罕有地雇用保安公司負責保安的工作(在巴國卻是十分普遍的)。 這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帶著好奇和期待踏上旅程。後來,抵達之後遇到一個當地同事告訴我:「歡迎來到PNG(巴國簡稱 - Papua New Guinea)!這裡是Land of Unexpected!」 無國界醫生幹事利秀慧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