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的故事

昨天來Life Skills Group的有一個叫Lucy的媽媽,她臉上有明顯被打過的傷痕,右眼通紅,嘴巴腫了起來。跟她談起,知道她是第一次來求診,她丈夫雖然有工作,但一直給她的家用也很少,之前給了她一點錢,幾天前卻回家問她討回家用,但錢都花了在家裡給五個孩子吃了,Lucy說沒有錢可以給他,他便開始對她拳打腳踢。Lucy的背部、臉部都傷了,還掉了兩隻門牙。

© Vivian LEE/ MSF Lucy帶著大兒子到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求助。

Lucy不是第一次捱打了,她還在懷第一個孩子的時候,丈夫和丈夫的家人已開始對她動操,現在她已有五個孩子,肚裡還懷著第六個。Lucy曾經很多次把丈夫告上警局和法院,法院判了丈夫要賠償,但他都沒有理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即使有法律和司法制度存在,但執起法來仍然相當困難。 「我不是想要那些賠償,我就是想他知他是做錯的,他不應該這樣對我的。」Lucy說她今次還是要繼續報警和告上法院,待這個孩子出世之後,她或許會離開他。 我看著她,不知十年來吃了丈夫多少拳頭,但她真的可以離開他嗎?這些婦女都是沒有工作的,離開丈夫也就是離開了生活的保障,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多婦女受暴力對待後還是啞忍下去。 當地人說,巴國的婦女傳統上只有三個「功能」:生孩子、種田、養豬(豬在當地可是十分矜貴!)。有些人也把男人虐待妻子的行為歸咎傳統,因風俗規定男人娶妻都要付上Bride Price,這些「聘禮」不單是給新娘的父母,也給整個家族的人,Lucy丈夫娶妻時便付了五十四頭豬和一百基那(約為286港元)。男人付了錢,覺得女人便是屬於自己的,可以任意妄為。傳統律例也容許男人娶多幾個妻子,卻釀成更多家庭問題。 有人說Bride Price的原意是要對婦女表示尊敬,不知什麼時候才會變成這樣,這個我就無從稽考。但我看見巴國婦女的地位確是很低。 無國界醫生幹事利秀慧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