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 全球工作重點 (24/6 – 7/7)

 
中非共和國
在巴坦加福,無國界醫生向超過5,000人派發塑料布、蚊帳和毛毯等必需品。這些人因為與來自乍得的遊牧民發生劇烈衝突,令村莊被焚毀而被迫逃離家園。中非共和國的農民和乍得遊牧民族之間的爭執已持續十多年,爭執源於遊牧民來到中非共和國尋找草地放牧。
 
乍得
自今年一月開始,數以萬計的蘇丹人和逃到蘇丹的乍得人,因為達爾富爾的暴力衝突而來到乍得。他們仍然迫切需要清潔飲用水、合適的棲身之所和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開設了醫療設施,並提供流動醫療服務。至今,組織的醫療隊伍已診治了4,700名病人,以及治療了200多名營養不良兒童。
 
在乍得東部的瓦達爾地區和瓦迪費拉地區,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為25.7萬名兒童接種麻疹疫苗,並治療近800名病童。
 
伊朗
約一年前,無國界醫生在Darvazeh Ghar開設項目,為婦女和五歲以下兒童提供基層醫療護理。Darvazeh Ghar是德黑蘭其中一個最窮的區。商人、匆匆而來的顧客和攤販,與吸毒者、妓女和街童擦身而過。這些高危人群要獲得醫療服務尤其困難。
 
巴勒斯坦佔領區
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門合作,為加沙的醫生舉行了一個重症加護培訓,目的是加強醫護人員的知識、技術和認知,以更好地應付重症病人。自2007年以色列實施封鎖後,巴勒斯坦的醫生難以離開加沙接受專科培訓。
 
巴布亞新幾內亞
無國界醫生在首都莫爾茲比港為家庭暴力和性暴力倖存者提供醫療及社會心理護理。此外,組織在塔里運作一所家庭支援中心,又在布幹維爾的布因健康中心支持基層醫療和母嬰護理。
 
無國界醫生就愛滋病的診斷和監測工具的價格分析研究
無國界醫生發表年度報告《理順獲取廉價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網絡》。報告中提到,由於來自仿製藥生產商的競爭增加,治療愛滋病的第一線及第二線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價格正在下降,但一些較新的抗病毒藥物價格仍然高企。另一份名為《檢測抗愛滋病毒治療》的報告則關注愛滋病病毒量檢測工具的價格。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的愛滋病治療新準則
無國界醫生對世衛的愛滋病治療新準則表示歡迎,並呼籲各方從速落實,以惠及發展中國家人群及提升治療項目的成果。無國界醫生強調也需要更多的國際支援。世衛的建議包括提早為愛滋病毒感染者進行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改進治療方案以預防愛滋病毒母嬰傳播,以及常規和更高效地監測患者病毒量來確保治療有效。
 
跨太平洋貿易協定對病人獲得價格可負擔的藥物構成威脅
馬來西亞愛滋病理事會、第三世界網絡、Positive Malaysian Treatment Access & Advocacy Group及無國界醫生,在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國際愛滋病協會大會上強調,參與太平洋貿易協定的談判國應跟隨馬來西亞的做法,拒絕協定中具傷害性的知識產權條款,確保病人在未來能繼續獲得可負擔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