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香港)- 關於捐款的一些想法

在衝突頻仍、政治局勢複雜的地區上,要展示我們獨立於各方勢力,其中一種辦法是確保我們不會接受參與或直接牽涉衝突任何一方的資助。圖為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工作人員與檢查站的武裝人員交涉。© Guillaume Binet/MYOP

 
不少公眾和媒體關注非牟利組織如何使用捐款,經常討論到的一點,是行政費佔總支出的百分比,以此判斷捐款能否切實幫助到有需要的人群。這個問題無疑值得關注,而其實大家可多了解的另一點,是各個組織的理念、原則和做法。
 
無國界醫生作為緊急醫療人道救援組織,所有服務都是由前線救援人員和當地員工,直接提供給有需要的傷病者。診症、手術、一針一藥,全是免費的。這都說明了我們在決定救援項目開支上的一些優次。至於辦事處的開支,儘管香港法例對非牟利組織經費開支的比例未有明確規定,無國界醫生承諾,八成或以上的捐款直接用於救援行動。以2015年為例,香港辦事處的總收入是3.9億港元,籌款和行政開支分別佔總支出的9.4%和3%,其餘87.6%用於前線救援項目及支援工作。
 
 
動用開支去進行籌款與我們堅守財政獨立的原則,是息息相關的。堅守財政獨立是無國界醫生的身份認同的一部分,要做到財政獨立,便要保持捐款來源多元分散,持續而穩定,而不只是依靠單一或某個政府的撥款,這是我們得以提供中立、不偏不倚的救命醫療人道救援的關鍵。
 
特別是在衝突頻仍、政治局勢複雜的國家,無國界醫生的前線救援隊會跟不同政治勢力和武裝派系「打交道」。過程中,對方往往會問同一問題:「你們的錢從何來?」要展示我們獨立於各方勢力,其中一種辦法是確保我們不會接受參與或直接牽涉衝突任何一方的資助。在這些情況下,私人捐款對我們取得各方信任,接觸到最有需要的人群尤其重要。
 
現時無國界醫生全球超過九成的經費來自私人捐款,這就是我們表裡如一,緊守原則的佐證,純粹基於人們的醫療需要,決定何時何地給予救援,不被利用以達至任何政治、軍事或其他目的。遍佈世界各地超過570萬名捐款者,包括17萬人透過香港辦事處的慷慨捐助,亦確保救援行動的靈活性,讓我們能第一時間應對災難危機,無需等待政府或其他機構撥款。
 
這些捐款人來自五湖四海、社會各階層,他們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乃是認同我們抱持的人道精神,向身處危難之中的人類同胞伸出援手的理念。無國界醫生非常重視與支持者的關係。事實上,假若我們只尋求不同政府撥出大額資助,相比向公眾募捐,成本會低很多。可是,我們仍然選擇投放資源,去尋找和說服每一位捐款人,就是為了爭取更多人支持人道理念。他們辛勞賺錢、自掏腰包幫助他人,這亦是我們相信他們應該清楚知道捐款用途的原因。
 
一年一度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比賽的現場,透過模擬前線實況,讓支持者為我們籌募經費之餘,也加深了解我們的救援行動。© Jacqueline Poon
 
巿民大眾主動提問監察,要求捐款用得其所,理所當然。非牟利組織開誠佈公,全面定期交代經費使用狀況和工作成效,亦是責任所在。無國界醫生同時希望捐款人理解和認同我們的理念和原則,支持我們付諸實行於救援行動之中。
 
無國界醫生(香港)活動報告:msf.hk/AR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