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的奇蹟

在很多的項目中,身為團隊中唯一的外科醫生時常會感到很大壓力,而身心都會覺得吃力。你需要作不同的程序以拯救病人的生命或肢體。
 
當中不時會有讓人感到滿足的時候,但是,你必須接受現實-你的確會遇到未能成功治療病人的時候,然後會感到洩氣。這裡疾病的種類與現代城市常見的非常不同,這裡會出現許多感染、創傷及意外受傷如燒傷的個案,更不必說那些在香港很少需要處理、因槍傷或斬傷造成的傷口。此外,你還要越界進行剖腹生產,甚至是在香港不需要接觸的婦科工作。因此,你需要廣泛的外科手術技能及知識,才能成功治療病人。
 
在這些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常被告知要懂得了解自己的限制,明白有時候這些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是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外。但是,這些安慰說話並沒有令我自在一點。當我未能成功醫治病人的時候,我不能不感到失落!
 
因此,持續學習和求進成為我在無國界醫生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這次的行動與之前七次一樣,仍然有不太好的經驗。一位女士剖腹生產後6日因敗血性休克來到我們的醫院,我仔細查看,除了在她的腹部內發現一些較骯髒的液體外,並沒有發現那次剖腹手術有任何大問題。但壞消息是,這位女士在當晚去世了。
 
另外,一位女士因為膝後被機器切傷,導致所有主要的動脈、靜脈和神經都受損。我盡最大的努力嘗試重新駁回這些動脈,但在多次的努力後仍然失敗。當然,我們的確缺乏適當的儀器和縫合物料去駁回動脈,但失敗始終是失敗,而這次事故導致她被截肢。
 
這些時刻的確很讓人沮喪!無論我有甚麼藉口,我始終因為未能成功治療病人而感到難過。畢竟,我們在說的是一條生命,是一條腿!
 
埋怨過後,其實在前線工作也有一些快樂和富滿足感的時刻。例如,今天就是個對某些病人和我自己來說很特別的日子。
 
之前,有一名30多歲的男子因為右腹股溝和陰囊的部位受嚴重感染而來到我們位於盧林巴的醫院。之前另一位外科醫生成功將所有受感染的組織切除,更替他以結腸造口術將糞便從傷口轉移。每個人都為他能夠生存而感到慶幸。但我們到底應該如何處理這個讓兩個睾丸外露的大型傷口呢?
 
經過深入了解他的情況後,我決定替他施一個結構性手術以覆蓋整個傷口。最後,我們成功利用他大腿內側的皮膚和肌肉去遮蓋整個傷口。上星期,我們也關閉了結腸造口。今天,我們拆除了所有的縫線,而他留院兩個多月後終於可以回家了!所有外科人員都為他感到非常高興,因為從來沒有人想過他的傷口可以完全復原,並且能夠回家。
 
同一天。我們也讓另外兩個長期被醫療問題困擾的男孩出院!
 
第一個男孩從一月底開始留在我們的醫院,而他的右腿持續有膿水流出。在四月初與他會面後,我們發現他患上慢性骨感染,我們需要取出他腿中那塊已壞死的骨頭去清除感染。最後,我們成功移除那塊骨頭,傷口亦再無感染。兩星期前,我們為他植皮去覆蓋他的傷口;兩天前,我們替他安裝了一個石膏夾。今天,住院三個多月後的他終於可以回家!
 
另一位男孩曾被嚴重燒傷。他雖然保住性命,但他的右肘、左手腕及臀部前方仍留下了許多收縮的疤痕。雖然之前已經為他進行了許多不同的手術程序,但結果還是未盡人意。我們建議替他進行疤痕修復,而他的父母也在商討後同意了。我們在不同的部位應用了三種手術技術,而今天為他進行了最後一次的包紮,他身體的三個部位都復原良好,而活動能力也大大提高了。因此,他今天終於可以回家了。這個時刻實在值得慶賀和紀念!
 
這就是身為一位外科醫生在無國界醫生中經歷的一些高低起伏。困難的時刻讓你保持謙卑、鞭策你及拓展你的界限;快樂的時刻激勵你繼續在未來為無國界醫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