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以外

語言 在工作以外,我亦學習當地語言。雖然我只懂得如何打招呼,但是當地人已很驚訝。學習當地語言亦可以在短時間內改善與當地員工的關係。因為我不是單只一個人工作,所以好的團隊精神是重要。在工作上,我以英語與同事溝通。很多同事的母語都不是英語,但是無論是甚麼口音或英語程度,最重要的是我們大家能明白大家講的英語。

Photo source: TAM Lee Lik

香港的家人
我第一次在非洲過不同的節日。有時,我忙到甚麼節日都不記得。當我剛到新環境,我要適應許多新事物並專心工作,所以我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我亦沒有太多時間去思鄉,但是香港的家人要自己面對所有事情和擔心我,他們只向我報喜不報憂,所以我覺得留在香港的家人的付出比我還要多。有一個同事向我說,當一個人離鄉別井,最不想發生的事是見不到親人的最後一面。 理想 在醫院,我遇過許多護士或護士學生向我說有意做「無國界醫生」的海外志願人員。參與無國界醫生令我擴闊眼界,無論志願人員有幾多年的工作經驗,只有願意謙虛學習的人才能得著最多。我有同事五十多歲才成為無國界醫生的海外志願人員,亦有同事二十多歲就己經有多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