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中部:無國界醫生連續七年促請維持海上搜救行動 

無國界醫生於2021年5月12日重啟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行動,拯救從利比亞出發、嘗試取道致命海上線路的難民和移民。 

自2015年起,無國界醫生在搜救船上的醫療隊目睹在歐洲邊境上演的人道慘劇,成千上萬人在海洋中溺斃,或是被迫遣返至環境惡劣的利比亞。這一次,無國界醫生獨立租下船隻「Geo Barents號」,以救助身陷險境的人,為他們提供緊急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海上搜救行動經理費爾登(Ellen van der Velden)說:

 

因為歐洲罔顧人命的不協助政策將人們逼上絕境,我們才重返海上。

 

 

2021年迄今已有至少500人在嘗試橫渡地中海中部時喪命。4月22日發生的一宗嚴重海難 ,奪走了超過130條生命,而倖存者則要冒著被獲歐盟支持的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攔截和遣返利比亞的風險。他們當中大多數會被肆意關押在危險的拘留中心內,面對虐待、性暴力、剝削甚至是死亡。 

費爾登續說:「在過去幾年,歐洲各國政府逐步退出地中海中部的積極搜救活動,不去幫助垂危的人們,而且故意妨礙、甚至加罪於非政府組織那些極為需要的搜救工作。這些政策置成千上萬的男女和兒童於不顧,任其在海上漂流,在歐洲南部邊境溺死。」 

無國界醫生呼籲歐盟停止支援利比亞海岸防衛隊,停止將人們強制遣返利比亞。費爾登說:「在這樣的人為災難面前,我們不會保持沈默。歐盟應立刻停止支持這種使人們受苦的行為。歐盟成員國必須確保在地中海中部,緊急重啟由國家主導的專門積極搜救機制。」 

過去50年裡,無國界醫生一直於最困難的危機之中向人們提供緊急人道和醫療援助。如今無國界醫生重返海上,履行拯救生命的人道使命。 

今年截至5月13日,將近13,000人抵達意大利海岸;至少555人在嘗試橫渡充滿危險的地中海中部路線時死亡或失蹤,超過7,000名難民和移民被由歐盟支持的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攔截,強制遣返利比亞。 

地點
地中海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