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港口當局扣押無國界醫生搜救船

無國界醫生租用的搜救船「Geo Barents」被意大利當局以行政理由扣押,延誤其在地中海中部的救命搜救活動。 組織呼籲當局盡快放行。

7月2日,港口當局在西西里(Sicily)島奧古斯塔(Augusta)港對「Geo Barents」展開14個小時的檢查後,找出船隻22個問題,並以其中10個作為扣留該船的所謂理據。雖然我們準備就船隻問題作出一切的必要調整,但這顯然是當局利用檢查這個行政手段的幌子,來達到其政治目的。 我們呼籲意大利當局迅速協助放行搜救船,使其盡早回到海上。

無國界醫生搜救項目代表斯塔代里尼(Duccio Staderini)說:「雖然港口國監督是為了確保航海安全而制定的合法海事程序,但國家當局利用這些檢查,以歧視方式針對非政府組織船隻。 因此,我們只能推斷這行為出於政治動機。

 

針對停泊在意大利港口內非政府組織船隻的檢查,過程冗長且徹底,為的是找出不合規格之處,繼而阻止船隻返回海上拯救生命。 我們被迫面對一個慘痛的現實:在人道組織的船隻被扣押之際,地中海上不斷發生本可避免的人命損失。

 

 

無國界醫生於今年5月啟用「Geo Barents」搜救船,船隻具備開展搜救活動的一切裝備和合格證明,同時遵守有關當局制定的現有條例及規定。 該船在6月10日至12日期間進行了一系列救援活動,救起了410人。他們都極度疲憊,並有不同程度的脆弱狀況。 獲救起的16名婦女當中,6名孤身上路,一名懷孕,此外還有101名無人陪伴的兒童。 他們大多數來自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包括敘利亞、埃塞俄比亞、厄立特里亞、蘇丹和馬里。

意大利當局以行政騷擾的方式癱瘓多艘人道救援船的行動,而現在「Geo Barents」成為當中的最新一艘。 自2019年起,意大利當局對人道救援船執行了16次港口國監督檢查,導致13次行政扣押。 這相當於阻止一艘船出海拯救生命長達1,078天。

最近海上發生多宗沉船事件,而搜救行動的從缺,令人們持續葬身大海,多具婦孺的遺體被沖上利比亞海岸。 自2021年初以來,至少有721人在試圖橫越地中海中部時死亡或失蹤。

無國界醫生指,全因在世上最致命的海上邊界上,竟然可恥地沒有任何國家主導的搜救工作,「Geo Barents」才會在海上。 歐洲國家支援危險的利比亞海岸衛隊,同時阻止非政府組織去填補他們留下的致命缺口。 組織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盡快返回海上拯救生命。

只要比利亞海岸衛隊還在攔截人們並強行遣返利比亞,歐洲國家和機構就必須結束對利比亞海岸衛隊的政治和物質支援。 歐盟成員國亦必須馬上調查遣返或其他非法送返的指控。

目前,由SOS MEDITERRANEE運作的「Ocean Viking」是地中海中部唯一一艘能行動的救援船。 其他5艘非政府組織搜救船(Sea-Watch-4、Sea-Watch 3、Sea-Eye 4、Louise Michel和Geo Barent)目前均被行政扣押,無法恢復救命活動。

歐洲國家不僅沒有展開搜救行動,還故意支持將人們大規模強行送返利比亞的制度,更與利比亞海岸衛隊合作。該衛隊最近向一艘載人遇險船隻開槍,顯示了其暴力行徑。根據國際法和海事法,利比亞並非一個讓在海上獲救者下船的安全地點,惟自2021年初,仍有超過14,751名難民和移民,在海上被攔截並被迫返回利比亞。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