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沙特為首聯軍無理空襲監獄 釀成數百人傷亡

據也門衛生部表示,以沙特為首的聯軍於1月21日凌晨對薩達(Sa'ada)市羈留監獄發動空襲,造成至少82人死亡、266人受傷。調查人員仍在瓦礫中搜救,死亡人數有可能進一步上升。

兩名住在薩達市的無國界醫生員工,於是次空襲時身處鄰近監獄的家中。他們描述,聽到戰鬥機的聲音,然後是先後3次的爆炸聲響。

我們一名員工說:「這無可否認是一場空襲,薩達市的每個人都聽到。我住的地方離監獄1公里遠,但房子仍被爆炸的衝擊波所震動。」

自2015年起,以沙特為首的聯軍定期轟炸胡塞武裝組織(Ansar Allah)控制的地區,眾多平民設施成為攻擊目標,而由無國界醫生開設和支援的醫院也被擊中5次。

聯軍發表的聲明指監獄遭轟炸和有羈留者受傷的報導「毫無根據、子虛烏有」,但我們一名到過監獄現場的員工證實監獄已被摧毀,而我們另一名身處市內朱姆胡里亞醫院(al-Gumhouriyyeh Hospital;又名共和國醫院)的員工則描述傷者之多令醫院不勝負荷。

今早醫院的情況非常艱難,傷者只能躺在地上,病床數目不敷所有傷者使用。

 - 身處薩達市內朱姆胡里亞醫院的無國界醫生員工

我們在空襲後立即向朱姆胡里亞醫院捐贈醫療設備,並於同日從薩那(Sana’a)派出一輛載有更多捐贈物資的貨車。我們正與衛生部合作,研究如何進一步支援該醫院,以應對大量湧入的傷者。

無國界醫生也門項目總管馬哈特(Ahmed Mahat)說:「以沙特為首的聯軍長久以來無理空襲學校、醫院、市場、婚禮派對和監獄等地點,而這是最近期的一宗。自戰爭爆發以來,我們經常目睹聯軍的狂轟濫炸對也門造成的可怕後果,當中包括我們的醫院遭到攻擊的時候。」

馬哈特續道:「近日我們見證也門戰事升級,情況堪憂;薩那過去一周內多次遭空襲,至今早仍然持續。另外據報在聯軍空襲荷台達(Hodeida)一座電信大樓後,該國大部分地區的互聯網被切斷。」

最近該國各地的戰線都發生激烈戰鬥。這一切都表明,儘管戰事已經持續7年,但也門人的苦難仍未見盡頭。

 - 無國界醫生也門項目總管馬哈特(Ahmed Mahat)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