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太子港發生一系列安全事故 無國界醫生工作受威脅

最近在太子港發生牽涉無國界醫生團隊和其工作的事故,以及在社交網絡上流傳的嚴重恐嚇,都正危及在無國界醫生設施內工作的員工和接受治療的病人的自身安全,以及組織在海地提供護理的能力。

2 月 23 日晚上,一群蒙面槍手企圖闖入無國界醫生在泰巴爾(Tabarre)的醫院。無國界醫生組織在海地的統籌伊羅(Mahaman Bachard Iro)說:「身分不明的人將武器指向我們的員工並撞門,及後更試圖攀牆進入醫院大樓。」據他補充,該群人隨後離開了醫院。「無國界醫生是少數仍留在太子港提供醫療護理的國際組織之一,我們要求各方尊重我們的醫療使命。」

2 月 22 日較早時間,無國界醫生位於圖爾高(Turgeau)的急症中心出入口被封,一輛救護車被搜查。 警察拒絕放下武器,隨後進入該急症中心檢查所有已登記病人的身分。

數周前的 2 月 7 日,一輛貼有清晰無國界醫生標誌的救護車被截停並搜查時,也發生了另一宗事故。檢查人員查核車上乘客的身分時以武器指向他們,救護車遭截停逾45 分鐘才獲放行。

此外自年初以來,武裝團體之間發生了兩次暴力衝突,距離無國界醫生在太陽城(Cité Soleil)醫院僅幾米遠,導致我們暫停門診診症和暫時撤離部分員工。面對這些反覆發生且滋擾的衝突,以及武裝團體之間的戰線距離醫院越來越近,我們擔心無法再安全地繼續為當地人提供醫療護理。

伊羅表示:「在這些條件下工作越來越困難,而這類事故的不斷重演,正危及我們醫護人員和病人的安全。種種重複影響我們團隊在太子港附近行進以轉介病人到其他醫院的障礙、針對我們醫療設施的暴力闖入,以及就在這些設施門前爆發的交火,都嚴重威脅到我們工作的持續性。」值得一提的是,出於安全原因,無國界醫生於 2022 年 4 月暫時關閉位於在德魯拉德(Drouillard)的醫院、於 2021 年 6 月永久關閉位於馬蒂斯桑(Martissant)的急症中心,並於 2023 年 1 月暫停支援位於卡勒富爾(Carrefour)的拉哈烏皮耶路易( Raoul Pierre Louis )醫院。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海地工作已30 年,以不偏不倚的宗旨治療所有需要護理的病人。 我們敦促各方尊重我們的醫療使命,包括病人、醫護人員、醫院和運送他們的救護車。在這種艱難局面下,整個海地醫療系統都瀕臨崩潰邊緣,因為許多醫療設施已無法正常運作。 同時,組織也重申我們一直致力援助海地人——多年來撕裂該國的暴力問題的頭號受害者,亦希望能繼續這方面的支援。

2022年,無國界醫生團隊與衞生部合作,進行超過4,600宗外科手術,提供34,200次急症診症,治療2,600個中槍傷口、370名燒傷受害者,並在流動診所進行17,800次診症,援助2,300名性暴力受害者和協助 700次分娩。 自 2022 年 9 月下旬出現首宗霍亂個案以來,我們的團隊已治療超過 19,000 名霍亂病人。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