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疫情:繼續為病人提供治療 並在北部進行評估工作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繼續在太子港準備就緒 治療中心是最佳的防疫方法

海地的霍亂疫情持續,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繼續病人提供治療。截至十月三十一日,無國界醫生在各個醫療設施已經為約三千六百名,患有急性或嚴重腹瀉的病人提供治療,這些症狀可能是感染霍亂。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目前正在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為兩所海地衛生部的醫院提供支援。在聖馬克(St. Marc)的聖尼古拉醫院,每天平均約有一百七十人入院。位處較南的小河鎮(Petite Riviere)的醫院,每天約有一百五十人入院。

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在首都太子港的五所醫療設施,已經準備就緒為出現霍亂症狀的病人提供治療,並在各個霍亂治療中心準備超過三百張病床。一旦疫情擴散,我們可以於短時間內提供八百張病床。於過去數天,醫療隊在市內的無國界醫生醫療設施中,為數十名出現嚴重腹瀉的病人提供治療。我們亦在萊奧甘(Leogane)設立一所有二十張病床的霍亂治中心,無國界醫生在該區已經有一所醫院。

無國界醫生海地緊急項目統籌普萊蒂克斯(Jean PLETINCKX)說︰「在霍亂治療中心隔離病人,對於有效的霍亂治療至關重要。霍亂是一種治癒率高和可預防的疾病,特別是病人在受控制的環境接受治療,例如霍亂治療中心。在受霍亂疫情影響的地區設立霍亂治療中心,可以減輕該地區醫院和醫療設施的負荷,並大幅減少住院病人感染和疫情在社區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正在海地北部擴展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正在戈納伊夫(Gonaives)準備開設一所有三十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在北部的其他地區,無國界醫生正在和平港(Port de Paix)、地彭松帶(Pont Sonde)、Dessaline、維拉爾(Villard)、拉沙佩勒(La Chapelle)及萊斯特(Lester)進行評估工作,決定是否需要開展救援項目。隊伍亦在聖馬可的南部和東部地區、Archaie、卡巴雷(Cabaret)及韋雷特(Verrettes)進行評估。在蒙路易(Montrouis),無國界醫生為當地的醫療中心提供醫療物資,包括霍亂病床。另外,無國界醫生亦計畫到格羅莫訥(Gros Morne)、藍湖(Bassin Bleu)及 Saint Michel de L’attalaye進行評估工作。

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所有地區,醫療隊都開展社區外展工作,為居民提供如何預防感染霍亂,如何容易地治癒霍亂的資訊。

無國界醫生駐海地醫療顧問及霍亂專科醫生奧爾森(David OLSON)說︰「霍亂和類似霍亂的症狀可以很快出現,並威脅生命,若病人可以立即到有合適設備及人員的醫療設施接受治療,不必要的死亡可以很容易避免。」

無國界醫生目前約有六十名國際員工和超過五百名當地員工參與各項應付霍亂疫情的救援項目。我們將會安排更多員工加入有關的救援工作。兩架運載一百五十公噸治療霍亂的醫療物資的貨機已經抵達當地,最後一架貨機已於十月三十日抵達。

無國界醫生有大量在全球不同地區處理霍亂爆發的經驗。在二零零六年至二零零九年期間,為三十二萬九千名病人提供治療。無國界醫生僅在今年已經在喀麥隆(Cameroon)、乍得(Chad)、尼日爾(Niger)、尼日利亞(Nigeria)、巴基斯坦(Pakistan)、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及贊比亞(Zambia)開展霍亂治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工作
雖然抗霍亂工作繼續,但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其他正常救援工作,包括手術後護理、產婦護理、第二層醫療護理、手術和精神健康項目繼續維持正常運作。

無國界醫生有超過三千名海地籍和國際工作人員(包括醫療和非醫療人員),在首都太子港負責運作七所免費提供二級醫療護理的私人醫院,並支援兩間衛生部醫療設施,總計近一千張病床。這些設施提供急症、創傷、產科、兒科、產婦和骨科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亦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精神健康護理、治療和輔導。

在首都以外,無國界醫生在萊奧甘(Leogane)和雅克梅納(Jacmel)支援衛生部的醫院,總計近二百張病床。無國界醫生於十月,在萊奧甘亦開設了一間由貨櫃組建成、有一百二十張病床的醫院。

由一月十二日至九月三十日至今,無國界醫生已醫治了超過三十三萬九千名病人,進行超過一萬五千七百宗手術,接生了超過九千九百名嬰兒。無國界醫生亦透過流動醫療隊和診所,在太子港的不同營地為流離失所者提供基層醫療護理,並在太陽城(Cité Soleil)貧民窟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水利衛生設施。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