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太子港所有醫院都擠滿了病人

霍亂疫情令首都現有醫療設施不勝負荷

自第一宗霍亂傳染病個案十月於海地的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確診以來,無國界醫生醫療團隊已經在全國醫治了超過一萬宗懷疑個案。除了有三千名工作人員在海地工作,無國界醫生也派出了超過一百名國際救援人員和超過四百名當地工作人員負責對抗霍亂工作。無國界醫生正在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為兩所海地衛生部的醫院提供支援,該區是今次霍亂爆發的源頭。無國界醫生也為海地北部及中部偏遠地區的診所提供支援,如格羅莫訥(Gros Morne)。隊伍為這些地區的診所提供靜脈注射溶液、口服水份補充鹽、靜脈注射用具及衛生用品,又為海地北部的和平港(Port de Paix)的一所醫院提供物資,而另一隊醫療團隊則在北部的海地角地區(Cap Haitien)醫治懷疑個案。無國界醫生同時在戈納伊夫(Gonaives)和格羅莫訥(Gros Morne )支援當地霍亂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之前一直在萊奧甘(Leogane)運作一間醫院,現已在當地新設了一間有二十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但由於傳染病已在太子港大規模蔓延,儘管無國界醫生已在提升應付能力,在市不同地點的病床數目已增加至一千張,但個案數字還是令無國界醫生和其他公共醫療設施都不勝負荷。善理尼(Stefano ZANNINI)是無國界醫生的海地項目主管,他講述了醫療團隊在太子港對抗霍亂爆發的第一身經歷:

現在的情況確實令我們很擔憂,太子港所有醫院都擠滿了病人,我們現在處理的個案數字相等於三天前的七倍。

在市內北部太陽城(Cite Soleil)貧民窟的醫院,醫院昨天錄得了二百一十六宗霍亂求診個案,但五天以前,求診個案不過只有三十宗。求診的病人從市內四面八方到來,不分貧民窟或富裕地區。我們現時已設有四百張病床供病人穩定病情及復康之用,希望周末前可提升至一千張。

但我們真的很擔憂地方的問題。如果個案數字以目前速度繼續上升,我們將不得不採取一些非常措施,在公眾地方、甚至街道上醫治病人。不難想像情況會惡劣到病人要躺在街上,等待醫治。目前我們也實在沒有太多其他選擇餘地。

我們正在尋找其他可用地方,但可不要忘記太子港目前的情況。地震過後,每一個未遭受破壞的可用地方都已放滿了營帳,住在那裡的人生活條件相當惡劣。要在市內尋找空置地方是後勤的一大挑戰,故此要找地方來醫治病人也是相當複雜。

目前我們有超過一百名國際救援人員和四百多名海地員工在全國各地的霍亂治療中心工作,但工作還是應接不暇。更多救援人員正在趕來,但這裡長期以來一直缺人,我們的工作已接近超出負荷。我們的醫療團隊每日廿四小時工作,疲倦問題逐漸浮現。我們的隊伍已經竭盡所能,承受大量工作壓力。在充滿病人氣味、聲音和壓力的霍亂治療中心裡工作實在不易,但我們依然會繼續為病人提供治療。

作為這裡的項目主管,對於我的醫療團隊在太子港和海地所展現的工作熱誠和承擔,十分自豪。但我們正身處關鍵時刻,在當今海地人的記憶中,他們未遇過霍亂,因此對此病的認知只有很少,使許多誤解和流言滿天飛,在公眾裡造成恐慌。有些人以為霍亂治療中心會傳染疾病,所以刻意與中心保持距離,又或懼怕在住所附近設霍亂治療中心。我們一直嘗試向他們糾正錯誤訊息,其實霍亂治療中心是愈接近人群愈好。

我們也正嘗試解釋,霍亂雖可以致命,但其實也不難醫治。病人及早到達醫療設施接受治療是非常重要。

霍亂治療中心內的病人隔離,對於治療的有效性相當重要。由於接觸點可受控,出入治療中心的人都會接受適當的氯氣噴霧消毒,以防止疾病傳播。視乎每間霍亂治療中心的病床數目,每間中心可佔地五十米至一公頃的地方。中心內每名病人都有一張病床,一般不會住院超過兩天。

但另一個問題是,當病人完成治療,離開中心後,他們卻回到了可能是霍亂感染區域的地方。太子港有一百四十萬人仍然在流離失所者營地裡棲身,營內缺乏衛生設施和清潔飲用水,這一百四十萬人完全依賴人道救援組織的清潔飲用水供應。由於基礎建設薄弱,難以讓這些人全都得到醫療援助和飲用水供應。

兩個星期前,我曾到過霍亂爆發源頭的阿蒂博尼特小河鎮(Petite Riviere),今早我又探訪了我們在太陽城開設的醫院和霍亂治療中心。人們被送到我們的醫療設施,許多人在哭,有些更大聲叫嚷。由於他們對霍亂相當陌生,全城都彌漫著恐慌。

有一幕傷感時刻令我印象難忘, 一個約十至十二歲的小孩領著母親來到霍亂治療中心,與母親坐在一起等候治療。一般來說,都是父母帶孩子來醫院的,但這裡的孩子卻要領父母來治療中心。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