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局勢動盪:無國界醫生回應當地日益增加的醫療需求和擴大救援項目 

無國界醫生一直支援也門的醫療中心,協助應對因持續動盪帶來的醫療需求,以及在有需要時與也門政府和醫療委員會協調,隨時準備加大支援。而目前,無國界醫生亦同時繼續在該國各省,包括薩那市(Sana'a)的醫療救援工作。

自今年一月也門爆發示威以來,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一直緊密留意當地的局勢轉變。在薩那(Sana'a)、亞丁(Aden)、塔伊茲(Ta'izz)、荷台達(Al Hudeidah)和哈杰省(Hajjah),無國界醫生與也門政府和示威者組成的醫療委員會一直保持聯繫。

無國界醫生也門國家代表喬杜里醫生(Dr. Vipul CHOWDHARY)說:「我們的隊伍定期到訪十間醫療設施,當中包括在薩那、塔伊茲和亞丁等地由示威者設立的前線醫院,以便協助處理不斷湧入的傷者。」他續說︰「我們發現,不管是公立、私立醫院、抑或是位處示威爆發地區的前線醫療中心,那裡的醫護人員都很勝任,而且盡忠職守。醫療設施在物資和人手方面,整體上都很完善。」

在薩那、亞丁和塔伊茲的醫院曾湧入大批傷者,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向其捐贈了一些醫療物資。同時,該組織還積極參與了醫療後送,及重傷者轉介工作。

隨著無國界醫生的醫生、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已到達當地,無國界醫生已做好準備,一旦有需要時,增加其救援工作的規模,同時謹守絕對不偏不倚的原則,以及向各方保持透明度。

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於二零一零年裡亦顯著擴大了其在也門的救援行動,向最脆弱人群提供醫療服務。

在該國北部,無國界醫生在薩達(Saada),哈杰(Hajjah)和阿姆蘭(Amran)各省均設有醫療點,持續動蕩使那裡最脆弱人群難以得到醫療服務。喬杜里醫生解釋說:「即使政府與胡塞(Houthi)軍的戰爭已結束超過一年,但北部地區暴力頻仍。」他續說︰「這對當地人口帶來雙重影響。一方面,人們仍難以接收到醫療服務,因為道路時被切斷,而遭受戰爭破壞的醫療體系,其重建進度緩慢。另一方面,數以千計流離失所者因擔心暴力或遭報復,不能或不想返回家鄉。」

在薩達省,無國界醫生支援位於塔勒赫(Al Talh)和拉贊(Razeh)的鄉村醫院,以及另一家薩達鎮的醫院,為當地居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免費醫療及手術服務。此外,在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救援隊還在該省支援了大規模的麻疹疫苗接種活動,為約十二萬名兒童接種了疫苗。

在哈杰省,無國界醫生大規模擴大了其在哈拉德(Haradh)的救援工作,以幫助流離失所人群獲得醫療服務,包括普通診症、產科及生育健康護理、住院服務、營養復原、手術及心理支援。

在哈米爾(Khameer)、胡特(Huth)和阿姆蘭省,數萬人為躲避薩達的猛烈戰火而逃至當地,無國界醫生遂於二零一零年四月在這三個省開展了一個項目,以應對與日俱增的醫療需求。其後,無國界醫生把其活動轉為針對當地居民的常見醫療需求,提供的醫療服務包括急症、救命服務和外科手術。在二零一零年,共進行了近一萬次急症診症,該年的最後三月裡,則進行了逾四百次手術,其中有約百分之二十五的病人是與暴力事件而需接受手術。

在也門南部拉赫季省(Lahij),無國界醫生支援賴達德凡(Radfan)地區的公立醫院,以應對受動亂影響的居民的醫療需要。二零一零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超過五千名急症病人獲得治療,並有三百九十二次手術得以進行。

此外,無國界醫生發起與也門衛生當局進行合作,以改善首都薩那市愛滋病治療情況和減少歧視。

無國界醫生重申其對也門人民的承擔,以及在完全基於不偏不倚的醫療需求評估下,在該國提供醫療人道援助的意向。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的私人組織,在全球逾六十五個國家提供人道醫療救援服務,包括科特迪瓦、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利比亞和蘇丹。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工作完全依靠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資助。

更多有關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工作,請瀏覽《無國界醫生在也門──二零一零年活動報告

地點
也門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