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奮力向最脆弱一群伸出援手

在索馬里工作超過二十年的無國界醫生,現正加倍努力向當地最需要援助的人提供救援。為應付近期攀升的營養不良比率,這個國際醫療組織已提升援助能力,在全國九個項目中治療營養不良兒童。可是,在無國界醫生展開初步緊急救援的一個月後,在摩加迪沙(Mogadishu)以外提供醫療護理的進展仍然緩慢。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中部和南部地區的救援工作所受到的限制,以及在首都摩加迪沙面對的安全問題,至今仍限制了組織擴展其緊急醫療活動。

在索馬里中部和南部地區的居民,過去二十年一直處於武裝衝突、乾旱,以及缺乏社區服務和醫療護理的困境中。無國界醫生駐索馬里項目經理韋爾迪(Alfonso VERDU)說:「目前出現的營養不良狀況,令這裡一直未獲滿足的沉重醫療需要,百上加斤。」

無國界醫生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不斷工作,以應付未獲滿足的醫療需要。該組織設立大量醫療項目,提供各種服務,包括基層醫療護理、母嬰護理、結核病治療、二層醫療護理、戰傷外科和眼外科服務。現時,這些項目大都進入緊急模式,為受嚴重乾旱影響的社群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隊伍在加勒卡約(Galcayo)、喬哈爾 (Jowhar)、古里艾(Guri El)、 丁索爾(Dinsor)和馬里勒 (Marere)這些地區,率先提供營養治療,但要在無國界醫生固有的醫療設施之外,為最脆弱的一群伸出援手,目前仍然極度困難。韋爾迪說:「儘管不斷努力和作出協商,我們仍然未能在索馬里南部開展新的救援項目或進行新的救援工作。」

在索馬里中部和南部,無國界醫生的活動範圍由於受到武裝派系的限制,阻礙了組織去接觸有需要的人。不過,在摩加迪沙,活動範圍受到限制的原因是組織考慮到工作人員的安全。首都的局勢十分動盪,偶發的暴力事件妨礙了組織前往部分鄰近地區。

在摩加迪沙,麻疹和急性營養不良同時爆發,兒童首當其衝,無國界醫生醫療隊正與這種致命的組合搏鬥。過去兩星期,無國界醫生設立了兩個營養治療中心,可供一百四十五名兒童入院接受治療。超過一百名出現併發症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已經在這些提供廿四小時深切治療的中心內接受治療。在其中一個中心,上星期接收到的營養不良兒童中有百分之三十八被確定染上麻疹。數支流動醫療隊伍亦已設立營養治療門診中心,治療沒有出現併發症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自八月八日以來,新增設的隊伍已經為超過一萬六千名兒童注射麻疹疫苗。

無國界醫生流動醫療隊亦醫治了無數患有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和霍亂的病人。在八月二十五日,無國界醫生開設了一間霍亂治療中心,至今已接收了二十二名病人。

摩加迪沙一如索馬里的其他地區,若要協助這群活在世上最艱難環境下的人,我們必需做得更多。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