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二零一一年十個與獲取藥物有關的故事

「現在有一個全新的希望。我們今天知道,若所有需要醫治的人能更早獲得治療,我們能減少新的感染,甚至到一個地步可以擊退這場疫症。如果我們有方法做到,將會是相當興奮的事……」
──無國界醫生在南非和萊索托的醫療統籌范卡特森醫生(Dr. Gilles VAN CUTSEM)


扭轉愛滋病疫情:走在新一輪愛滋病病毒感染浪潮之前

在愛滋病肆虐三十年和導致三千萬人死亡後,今年有多項重要的科學研究均指出,及早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療,不但能挽救他們的生命,也能大大地減低百分之九十六的病毒傳播風險。這清楚說明了及早治療愛滋病是一種預防方法。

目前的問題是如何讓擴展規模的治療計劃變得可行和可負擔,這也是無國界醫生十多年前在發展中國家開展愛滋病治療項目,一直忙於應付的挑戰。

無國界醫生從經驗中學習,如何在資源匱乏的地區令更多人接觸到醫療護理,例如把治療從中央級的醫院下放至醫療中心和地區醫療站,讓病人在住處附近接受醫治;又例如把醫療工作從醫生移交給護士,再轉移至地區醫療人員,以解決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

確保治療的價格在病人可負擔的水平以內也同樣重要。仿製藥生產者之間的競爭,過去十年令抗愛滋病病毒藥物價格降低了超過百分之九十九。但在控制藥價特別是新的藥物方面,仍然需要下更多的功夫。

今年六月,各國政府在聯合國大會承諾在二零一五年或之前,讓一千五百萬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治療。美國政府也承諾在未來兩年,將透過其全球愛滋病治療基金項目,加快接近一倍的步伐讓更多人可以接受治療。

如果擴展治療愛滋病的目標可在二零一五年或之前落實,聯合國愛滋病計劃署(UNAIDS)估計到二零二零年,將可避免七百萬宗死亡和一千二百萬宗新感染個案。

可是,事實上目前仍然只有一半急需治療的病人能獲得治療,而早前撥款的急劇下降,也讓「無愛滋病世代」的目標愈來愈難以實現。

若今年的政治承諾欠缺實質的財政支援,我們將無法把最近的科學發展具體化,也不能一步步地把疫症終止。

地點
愛滋病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