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基斯馬尤的病人故事

在索馬里南部城鎮基斯馬尤(Kismayo)的無國界醫生營養治療中心,四歲的哈利夫已經接受了超過兩周的住院治療。他的媽媽格迪分享了兒子的特別故事。

格迪一家人住在六十公里外的馬永頓村(Mayondo)。村落在基斯馬尤北部,該地區一直嚴重受到索馬里持續的危機所影響。不久前,哈利夫的兩個兄弟因麻疹引發的併發症而逝世,哈利夫和他的妹妹亦染上麻疹。當格迪住在基斯馬尤的一個兄弟得知外甥患病和逝世的不幸消息後,他立即趕往馬永頓村把兩個仍然患病的孩子帶到無國界醫生在基斯馬尤為營養不良兒童開設的營養治療中心。

當他們抵達中心後,哈利夫因有嚴重營養不良的迹象而被留醫。無國界醫生基斯馬尤兒童營養治療中心的項目統籌助理阿卜迪瓦哈蔔(Abdirasak Sheikh ABDIWAHAB)說:「孩子現時的情況較剛入院時有很大分別。不只是哈利夫,很多人的情況也很快得到改善,但他們的病情可以說明當地人的情況。」

目前,索馬里的人道危機仍然持續,南部地區的情況最為嚴重。無國界醫生在基斯馬尤為五歲以下的兒童開設一所營養治療中心,以解決市區及其周邊地區的兒童患上營養不良和死亡的問題。五歲以下的兒童因營養不良而死亡的風險最大。中心自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啓用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為超過三百名兒童提供治療,平均五十名病人同時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起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索馬里的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現時約有一千四百名索馬里藉員工在當地工作,並有約一百名人員在內羅畢提供支援。醫療隊在索馬里南部和中部九個點提供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外科護理、營養治療、以及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護理,分發飲用水及其他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亦在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為索馬里難民提供醫療護理。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