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為索馬里難民而設的營地需大幅改善

二零一一年初,埃塞俄比亞(Ethiopia)共接收了四萬名索馬里(Somalia)難民,但至去年底,人數已增至十四萬二千人。 這個國家持續爆發了二十年衝突,局勢不但沒有緩和跡象,更日益惡化,一場嚴重乾旱使農作物和畜牧死亡,觸發難民大規模遷徙。

這個龐大的難民人數無法說明索馬里人,在幾乎沒有食物和飲用水的情況下,花上數天、甚或數星期徒步越過邊境來到這裡。這亦無法說明營養不良為營地的兒童帶來的影響,不能表達人道救援組織在減少飢餓和忽略,使兒童死亡率由緊急情況降至正常水平所作的努力。雖然如此,正在立本(Liben)工作的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德沃拉扎克(José Luis DVORZAK)醫生提醒我們,為這些長期受到營養不良影響的人民,提供援助的道路仍然漫長,他們亦難以返回被戰火摧殘的索馬里。

你過去曾於立本營地工作嗎?
我第一次來到是二零一零年六月,當時有三名國際救援人員和三十五名當地人員。我們在兩個營地進行營養治療工作,包括有四萬名難民的博科馬約(Bokolmayo)、馬爾卡迪達(Malkadida)和多洛阿多(Dolo Ado)健康中心。

第二次是二零一一年九月, 這裡的變化已相當大 ,我們有五十名國際救援人員和超過八百名當地人員。 當時科貝(Kobe)和希拉韋(Hillaweyn)這兩個新的營地亦已經設立,每個營地都正收容著二萬五千名新抵達難民,他們從索馬里來到時的情況很差,死亡率非常高。 曾經有一段時間,多達一萬三千人在我們的營養治療項目接受護理。在九月,即營養治療項目開展數個月後,我們成功將死亡率降至緊急情況以下的水平。

你會如何形容他們目前的醫療情況?
我們的穩定中心仍有患上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同時患上肺炎或出現腹瀉等疾病。每周大約有四十五名兒童(在緊急高峰期,數字可以持續高於一百五十人) 。最常患的疾病是呼吸道感染、腹瀉、腸道寄生蟲和皮膚病。我們目前也透過社區健康人員,開展精神健康和流行病監察項目。

在立本工作有甚麼挑戰?
這裡人民的醫療情況十分嚴峻。索馬里經歷了長達二十年的內戰,當地的公共醫療設施稀少或已遭到破壞,人民並不習慣使用醫療服務。

這對人民整體健康情況有什麼影響?
這裡已從緊急的營養不良危機演變為一種長期狀況。 營地環境並未能為人民煮食帶來方便,婦女需要到叢林尋找柴枝,冒上途中遇襲的風險。 有些人會拒絕食用那些含所需營養的標準食物,反而拿到市場變賣,買一些更符合他們傳統、但卻缺乏必要營養的食物。改變這些習慣並不容易,要拋棄以往的原因和想法。全球營養不良水平在這裡的緊急情況爆發前已經很高, 隨著五月至十月期間大量新抵達民眾湧入,令水平急劇飊升。

你如何成功克服這個緊急情況?
每當有新營地爆滿,無法接收新抵達難民時,工作就是要提供食物,監察兒童的嚴重營養不良情況,以及進行流行病監察以應對最終的爆發。在有二萬五千名難民的科貝,錄得的死亡率遠高於緊急水平(即每日每一萬人有一人死亡),我們需要對抗麻疹疫情(同時染上疫情和患上營養不良可以致命 ),並開展針對十五歲以下兒童的大型疫苗接種計劃。

目前的情況如何?
我們正處於穩定期。當局已經將我們的部分工作移交予其他組織,無國界醫生目前仍為五個營地裡的其中三個營地,管理為危殆兒童而設的穩定中心。然而,我們仍然關注難民的營養狀況, 營養方面的問題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

索馬里已經降雨,難民是否希望回家?
儘管還有戰事,但事實上有些人希望回去。他們希望可受惠於近期的降雨,並嘗試重新生活。不過,每天仍有約七十人抵達,雖然遠少於去年一個月內二萬三千人的登記數字,但仍有人到來這裡。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