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瘧疾大規模湧現 急需應對

 

自二零零九年以來個案急增三倍 無國界醫生無法獨自應付個案增幅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天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瘧疾個案大幅上升,正壓垮現有的預防和治療力度,急需進一步的應對。

大部分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無國界醫生醫療中心和醫院,都觀察到瘧疾個案(包括重症瘧疾個案)有顯著上升。無國界醫生項目在六個省份(佔該國一半)所治療的瘧疾病人數目,自二零零九年起增長超過兩倍半。這次爆發尤其驚人的原因,是很多重症瘧疾病人需要住院和接受緊急輸血,以醫治因瘧疾而導致的貧血。無國界醫生表示,面對如此大規模的危機,組織無法獨自應對。

無國界醫生的瘧疾專家斯塔辛(Jorgen STASSIJNS)醫生表示:「如此大比例的病人患有重症瘧疾是十分罕見的。但在城市以外,由於難以負擔費用,或地理上難以出入,治療力度仍然很薄弱。一些地方根本沒有醫療中心。即使有提供治療,藥物有時亦供應不足或過期。」

為應對大規模爆發,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四個省份,部署了額外的緊急醫療隊伍。在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隊伍治療了超過四萬五千名瘧疾病人。在二零一一年,治療人數超過十五萬八千人。今年以來,已有超過八萬五千人接受治療。

今次爆發的確實原因仍然未明,但這個新危機正在一個在各個層面都非常缺乏資源的醫療體系中擴散。這個國家缺乏足夠藥物、醫療物資和曾受適當培訓的醫療人員。預防和檢測瘧疾的系統並不足夠。

在南基伍省(North Kivu province)和北基伍省(South Kivu province),以及最近在加丹加省(Katanga province),持續局勢不穩和重新展開的衝突,令人們難以取得醫療護理。在馬尼埃馬省(Maniema)、東部省(Orientale)、赤道省(Equateur)和加丹加省,缺乏其他醫療護理提供者,加上醫療系統足襟見肘,令人們容易感染瘧疾。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應對是在短期內救助生命,但組織無法長期獨自處理危機。無國界醫生呼籲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和其他與醫療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包括當地或國際組織),採取快速和可持續的預防和治療措施,對抗這次災害。

瘧疾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主要殺手,每年導致近十八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死亡。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