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隨著雨季來臨 霍亂再次在太子港及萊奧甘肆虐

海地(Haiti)正值雨季,無國界醫生發現霍亂病人數字上升。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Port-au-Prince)和萊奧甘(Léogâne)的治療中心所接收的病人,在不足一個月內已上升超過三倍。

每天都有新的病人到無國界醫生的霍亂治療中心求診。瑪麗於四月十六日入住馬蒂斯桑(Martissant)霍亂治療中心。她說:「我腹瀉和嘔吐多次之後便暈倒了。一個親戚把我帶來這裡,因為這個治療中心離我家最近。醫生們說我患上霍亂,並且脫水。」四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期間,有一百三十四名像瑪麗一樣的病人來到馬蒂斯桑霍亂治療中心。同時,太子港和萊奧甘的其他無國界醫生霍亂治療中心接收了近四百名病人。

無國界醫生不得不重開位於首都南部的卡勒富爾(Carrefour)霍亂治療中心,以應付新湧至的病人,並避免離市中心較近的馬蒂斯桑、德爾馬斯(Delmas)和德魯拉德(Drouillard)的霍亂治療中心不勝負荷。無國界醫生現時總共在太子港提供二百張專為霍亂病人而設的病床,萊奧甘則有四十五張。組織已準備就緒,按疫情需要開設更多治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統籌迪泰納(Sophie DUTERNE)醫生說:「治療霍亂不難,但治療中心必須容易到達,而病人一出現病徵,就要盡快到中心接受治療。若得不到治療,霍亂可於數小時內致命。治療方法有較簡單的口服或靜脈注射水份補充劑,病情嚴重的就要服用抗生素。不過,最佳的預防方法還是加強衛生設備和飲用消毒過的水。」自去年十月首批霍亂病例確診以來,已有超過五十萬名海地人感染霍亂。

清潔飲用水和廁所不足,使該地成為霍亂溫床。雨季來臨更使疾病透過洪水和衛生系統進一步散播。瑪麗說:「我家附近的下水道滿溢了,我們的居住環境很不衛生,沒有潔淨水和肥皂。」因此,無國界醫生除了治療病人外,還不斷鼓勵海地衛生當局及其國際人道救援伙伴派發清潔飲用水和肥皂,並安裝和維修公共廁所,讓海地人可以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防止疫情蔓延。

自二零一零年十月海地爆發霍亂以來,已有約五十萬個感染個案,當中超過七千人死亡,死亡人數約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五。

 

確診首批霍亂病例後,無國界醫生隨即在全國開展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工作,單靠組織的能力治療了全國超過三成的霍亂病人。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