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敘利亞人需要持續的支持

 

敘利亞(Syria)的危機日益加劇,敘利亞和周邊國家的人道需要正顯著增加。很多人被殺和受傷,數以萬計的人撇下所有,逃離家園。敘利亞國內的醫療人道援助相當有限,無國界醫生和其他國際救援組織的救援工作也受到嚴重限制。在黎巴嫩(Lebanon)、約旦(Jordan)、伊拉克(Iraq)等周邊國家,無國界醫生已加大力度,應對難民跨境而來的人道需要。

無國界醫生駐黎巴嫩的項目總管福希奧內(Fabio FORGIONE)表示:「在黎巴嫩,我們協助的敘利亞難民,他們都付不起治療費用。」他續說:「儘管在危機初期,各項援助已經迅速開展,但這些援助需要持續。敘利亞難民必須獲得免費的醫療護理和人道援助。」

在7月20和21日,數千名新一批的敘利亞難民湧入黎巴嫩。無國界醫生派出隊伍到許多難民棲身的邊境地區和貝卡谷地(Bekka Valley)。

在2012年6月,無國界醫生曾就敘利亞難民的生活環境和健康進行過一項調查,發現大量難民居住在過度擠迫的環境,對安全感到恐懼,飽受心理困擾,亦無法負擔起醫療護理費用。

有889戶在黎巴嫩北部的黎波里(Tripoli)、旺地哈立德(Wadi Khaled)和黎巴嫩東部貝卡谷地的家庭接受了訪問。這些家庭大多是來自敘利亞霍姆斯(Homs),因局勢危險和缺乏醫療護理,而逃離敘利亞。因霍姆斯爆發的暴力衝突,接近一半受訪家庭,都在過去6個月內失去了至少一名家庭成員。大部分抵達黎巴嫩的家庭,都拋棄了他們的親戚、房屋、資產和生意,只帶上很少東西。

敘利亞難民在黎巴嫩的生活環境十分艱辛。無國界醫生估計有超過1,000名難民,在旺地哈立德和貝卡谷地擠迫的營地棲息。這裡距離敘利亞邊境只有數公里遠,許多難民仍然懼怕人身安全。由於的黎波里的租金很高,許多家庭同住擠迫的單位。

大部分難民都經歷過創傷性事件,許多人陷入心理困擾。無國界醫生的心理醫生和精神科醫生在4月至6月間進行了800宗診症。有些病人表示他們在敘利亞曾遭虐待。但由於黎巴嫩目前政局動盪不穩,大量難民不願逃到黎巴嫩尋求庇護。

無國界醫生的診所在4月6月期間,共為敘利亞難民進行了5800宗普通診症。由於治療費用昂貴,或完全缺乏醫療資源,許多難民都無法獲得糖尿病、哮喘、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療。25%的慢性病患者都必須接受治療,但當中的19%的病人卻未能獲得所需的治療。

每10名受訪者中,就有4名表示他們因付不起費用,或情況危險,而無法前往黎巴嫩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要求獲得授權在敘利亞開展工作。組織已準備好調派醫療和外科隊伍,堅決獨立運作,為有需要的人提供護理。無國界醫生亦為敘利亞國內的醫生網絡持續提供支援,並從周邊國家向霍姆斯、德拉(Derah)、哈馬(Hama)、大馬士革(Damascus)、伊利德卜(Idlib)的醫院輸送物資和藥物。

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與敘利亞國界接壤的約旦、黎巴嫩、伊拉克工作,為主要來自巴勒斯坦、敘利亞、伊拉克的難民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這些國家的隊伍已作好準備,應對因敘利亞衝突而造成的醫療需要。在黎巴嫩,無國界醫生已預備足以應付1萬人所需的緊急醫療庫存和救援物資,以應對一旦敘利亞局勢轉壞而造成的大規模難民潮。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