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洪水退卻但醫療需要仍在

無國界醫生正在努力改善衛生條件和醫療服務,包括治療呼吸道感染和經水傳播的疾病。

菲律賓於8月初發生嚴重水災,造成災難性的損失,現正逐漸恢復過來。無國界醫生在2個特別難以獲得醫療服務的地區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8月發生的水災波及首都馬尼拉和周邊地區共17個省份,估計達420萬人受到影響,並造成109人死亡,死因主要為遇溺或山泥傾瀉。雖然洪水大都已經退卻,人們也重返家園,但仍然需要進行大量善後工作。

無國界醫生菲律賓緊急項目統籌莫萊(Brian MOLLER)說:「水災對鄉鎮的影響相當大,不論男女幼童也要幫忙善後。雖然菲律賓經常發生季節性的水災,但對人們的影響仍然極深。」

在馬尼拉北部的布拉干省(Bulacan Province),無國界醫生在醫療需求仍然很大的卡林匹和哈干萊自治市設立流動醫療診所。「上星期,我們兩個流動醫療診所每天大概為100到150人診症,非常忙碌。這裡肯定需要我們的醫療服務。」

病人最常見的問題為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以及高血壓這類長期疾病。無國界醫生也集中監察和治療經水傳播的疾病如細螺旋體病。細螺旋體病是一種經由受污染食水傳播的嚴重細菌感染。布拉干省現時已錄得36宗細螺旋體病個案,雖然該省仍未宣布爆發疫情,但個案仍不斷增加。無國界醫生正與當地政府一起分發多西環素(doxycycline),防止人們感染。

此外,無國界醫生參與了水利衛生改善工作,以減低經水傳播的疾病的蔓延。在卡林匹和哈干萊,組織派發了3,000套衛生用品套裝,包括肥皂、水桶和毛巾,並與當地政府合作,分發淨化水的藥片和塑料水桶,又協助處理6,400噸家居垃圾。

無國界醫生於1987年首度於菲律賓工作。除了今次的水災,無國界醫生曾於2011年在布拉干省應對大型水災,進行逾2,600次診症和分發2萬公升飲用水。

地點
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