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往約旦的敘利亞難民:救援的極限

 
敘利亞衝突發生至今,已有150萬名敘利亞人逃往鄰國,當中近50萬到了約旦,佔逃離敘利亞總人數約三分之一。逾10萬人居住在位於約旦北部的扎泰里(Zaatari)難民營,營地距離敘利亞邊境不到20公里。至上月,每天仍然有1,000名難民陸續抵達營地,使這個營地成為該地區內最大的敘利亞難民營。 
 
無國界醫生約旦项目總管福歇(Antoine FOUCHER)說:「迄今為止,約旦政府已為收容難民付出了巨大努力。不過,大量難民湧入所造成的壓力令情況日益嚴峻。」營地難民數目已遠超容納能力,衝突頻頻發生。難民湧入亦令約旦社會堪入緊張,特別是在北部地區,人口數量在幾個月內增長了一倍。福歇補充說:「由於缺乏長期資金支援,現時並沒有能夠持續解決難民收容問題的方案。」
 
在扎泰里(Zaatari)營地,難民的處境岌岌可危。3月底,無國界醫生開設了唯一一家專為1個月至10歲兒童進行治療的兒科醫院。為應對新抵達難民所帶來的壓力,無國界醫生增加了救援人員及擴充项目,並在4月底開設一家兒童門診診所。项目首5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人員進行了約2,000次門診,其中60例為緊急病例。醫院設立後,逾270名兒童接受了住院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扎泰里(Zaatari)的醫生特鲁帕(Claudia TRUPPA)說:「我們的工作人員看到,腹瀉及呼吸道感染的病例逐漸增多,反映出營地過度擁擠,難民生存環境惡劣,我們預計脫水的病例在整個夏季也會逐漸增多。」在該地區,水資源供應是一個嚴峻問題。相對於營地的人口,醫療設施也不足夠。
 
宏觀來說,整個醫療體系脆弱不堪。與扎泰里(Zaatari)其他醫療機構的做法相似,無國界醫生會將最嚴重的病例轉介到營地以外的約旦公立醫院,然而那些醫院的容納能力經已接近飽和。而由於救援資金不足,約旦醫療體系無法妥善治療敘利亞難民。
 
福歇說:「由於各國都缺乏政治意願和資金承諾,約旦政府有機會訴諸於非常嚴厲的措施,如永久禁止難民進入國家,或限制難民使用公共設施,這將令數十萬名生活本已岌岌可危的敘利亞人雪上加霜。約旦急需更多國際支持以維持真正的門戶開放政策。」
 
無國界醫生2006年起在約旦首都安曼一家醫院開展工作,為敘利亞、伊拉克以及也門的傷患進行整形手術和門診。
 
無國界醫生亦在敘利亞北部開設了5家醫院,並在黎巴嫩和伊拉克為敘利亞難民提供醫療及心理治療服務。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