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逃離邊界爭議地區的兩萬人無法獲得援助

 
蘇丹和南蘇丹的邊界爭議地區發生衝突,迫使人們逃到南蘇丹的北拜赫爾加扎勒(Northern Bahr el Ghazal)。無國界醫生今日警告,身處北拜赫爾加扎勒的逾2萬人幾乎被斷絕所有援助。食物和飲用水供不應求,營內的生活條件極為簡陋。
 
無國界醫生開設了緊急救援項目來協助這些人。他們在過去一年陸續來到北拜赫爾加扎勒。由於那裡位置偏遠,又不知道他們應被視為國內流離失所者、難民還是回流人士,所以只能獲得極少人道援助。
 
自南蘇丹開始公投過程,到現時國家宣布獨立整整兩年以來,許多人因為社會、經濟和安全相關的原因而回到北拜赫爾加扎勒。然而,近幾個月來邊界爭議地區的基爾河(又稱阿拉伯河)爆發衝突,令流離失所者不斷湧至該區。
 
無國界醫生在北拜赫爾加扎勒的項目統籌拉米斯(Shaun LUMMIS)說:「由於很難判斷這些人的身分,人道救援機構一直試圖了解該為他們提供那些援助,至於無國界醫生則不論他們是回流人士、國內流離失所者還是難民,也會提供援助。」
 
這些流離失所者的數目是該區原住民的兩倍,主要散居於北拜赫爾加扎勒11個臨時營地,其餘則被社區裡的家庭接待。由於沒有被安排指定的棲息地,很多人被迫遷居數次。
 
拉米斯說:「我們二月剛來到這裡時,許多人實際上是在叢林居住。數千名流離失所者來到這個地區,卻只有很少行動去照顧他們的需要。」
 
無國界醫生同時援助流離失所者和當地社區。組織設立流動醫療診所,又培訓了一隊社區醫療工作者,去抗擊腹瀉、瘧疾和營養不良。這些疾病是該區人口的三大殺手。此外,組織在帕馬鎮(Pamat)附近開設基本醫療護理診所,主要為五歲以下兒童和孕婦服務。
 
Ajok Wol營地的社區領袖阿孔(Anthilio AKON)說:「在基爾河的小鎮,我們可以任意耕作,在這裡,我們只可力求生存。」現時正值雨季,但那裡幾乎沒有塑料布去搭建棲身的帳篷。
 
自1983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現今為南蘇丹共和國的地區工作。組織現時在南蘇丹10個省的其中6個省進行緊急應對工作,包括大規模流離失所、大批難民湧入、營養不良情況,以及瘧疾和黑熱病等爆發,並提供基本和專科醫療護理。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