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爲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的敘利亞難民提供醫療護理

大批敘利亞難民正越過邊境進入伊拉克庫爾德地區,自8月15日培斯卡布爾(Peshkabour)邊境重新開放以來,已有超過42,300人經那裡入境。國際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邊境的兩邊都設立了醫療站,爲等待被轉移到五個分別設立在埃爾比勒省(Erbil)和蘇萊曼尼亞省(Sulaymaniya)臨時難民營的難民,提供醫療診症,並分發飲用水。
 
無國界醫生在杜胡克的項目總管約恩(Paul YON)說:「據難民指,他們當聽到邊境關閉幾個月之後會將重新開放,便從敘利亞各地開始逃離該國,但馬利基耶市(Al-Malikiyah)(又稱德勒Derek)幾天前開始不時遭空襲,最近幾天裡,大多數難民都是來自該市一帶。」 
 
在伊拉克的邊境,無國界醫生隊伍已經爲等待被轉移到埃爾比勒和蘇萊曼尼亞的難民,提供了超過200次醫療診症。約恩說:「到目前爲止,我們未見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大部分病人都是兒童、孕婦,和由於長途跋涉或在過境時等待太久而導致中度脫水的母親。我們還見到很多哮喘的病例。」目前,醫療隊處理的診症數目正每日增加。
 
無國界醫生隊伍也爲需要轉診到醫院的病人提供醫療建議。日前(8月22日),兩名傷者越過邊境,然後由當地衛生部門提供的救護車轉送到杜胡克醫院。
 
在敘利亞的邊境,無國界醫生隊伍自8月18日起就開展工作,爲6,200名等待過境的人士提供飲用水。隊伍將於8月23日加强人手,繼續爲新到來的難民供水,並監察難民是否有其他方面的需要。
 
約恩說:「我們正在監察情况,準備好隨時調動醫療站以應付需要。」在未來幾天,無國界醫生也準備在埃爾比勒省的不同營地,為難民提供一般醫療診症。
 
自2012年5月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杜胡克省、容納了42,000名敘利亞難民的杜米茲(Domiz)難民營工作,提供一般醫療診症和精神健康服務。無國界醫生亦計畫評估70,000名棲身在杜胡克市內的難民的需要。
 

 

地點
伊拉克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