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國際社會保護平民的努力未能制止殺戮

聯合國安理會及非洲各國須立即採取行動 以停止暴力及擴大人道救助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在中非共和國,對於平民的極端暴力及針對少數派別的殺害,表明國際社會保護人民的努力,已徹底失敗。這完全顯示出國際社會對是次危機採取的反應的不完善,相當於把中非共和國人民徹底地遺棄。
 
無國界醫生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以及各捐助國家,立刻採取行動,停止對人民的暴行,使人民得以在安全環境下自由行動,毋須懼怕人身安全受威脅,並組織大規模援助行動,以照顧人們的基本需求。地方和國家的領導人必須盡最大努力,停止暴力和加強人民的保護。
 
近期曾到中非共和國的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Dr. Joanne Liu)說:「我們的首要關注是安全保護。但面對著極端暴力的衝突,治療數以千計的傷者,目睹數以十萬計的人為躲避殺戮而作出逃離家園這唯一的選擇,我們也陷入某程度的無助。」她續說︰「對於這些正撕裂中非共和國的暴力行為,聯合國安理會的政治領袖的參與和行動,嚴重不足得叫人震驚,而非洲國家及非洲聯盟的行動亦只極為有限。」
 
中非共和國兩個主要的宗教社群的平民,在暴力事件下成為了人質,而正是煽動這些暴力行為的武裝派系需要為暴行負上最大責任。自12月5日起,無國界醫生已在首都及全國各地治療了超過3,600名傷者,當中包括槍彈、手榴彈、大砍刀、刀及其他暴力行徑造成的創傷。
 
廖滿嫦醫生說:「當我在博祖姆(Bozoum)時,我們發現了17名身受槍彈、大砍刀和手榴彈襲擊的傷者,藏匿在一個小院子裡。他們不敢去醫院,害怕再次受到襲擊。他們傷勢嚴重,但依舊默默地坐著,任由傷口不停地流血。你可見人們是如此害怕尋求醫療護理,他們都失去所有希望,只是默默地坐在那裡。」
 
無國界醫生亦不時處理發生在醫院附近或醫院範圍內的暴力襲擊。例如2月12日,在貝貝拉蒂鎮(Berberati),有手持大砍刀和槍械的武裝人員進入無國界醫生工作的醫院,開槍並恐嚇病人。兩名病人擔心人身安全而逃離醫院。在不同地點、無數的其他場合,當武裝人員攻擊或恐嚇殺人──包括病人和傷者時,地方領袖、宗教神職人員,以及無國界醫生醫療人員都必須親自介入制止。患者常常拒絕通過救護車轉送求醫,生怕途中遭進一步阻攔。更多的例子是,礙於局勢不安全,外出都變得太危險,以致傷病者不能求醫。
 
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八個不同地區,約1.5萬名平民聚集在醫院、教堂及清真寺,他們活在恐懼中,擔心被武裝分子殺害。在布阿爾(Bouar)等城鎮,有6000名回教徒受困,擔心離開後遭襲。無國界醫生在包括班吉在內的這類聚居地,開設醫療站點,因為人們害怕前往醫院,儘管醫院僅相距幾百米的路程。
 
在過去的兩個星期,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目睹來自班吉、巴奧羅(Baoro)、貝貝拉蒂(Berberati)、博卡蘭加(Bocaranga)、博桑戈阿(Bossangoa)、布卡(Bouca)、博祖姆和卡諾(Carnot)的回教徒社群,數以萬計的人逃難到周邊國家,或是由無法保護他們的國際武裝部隊以卡車送他們到那些國家。其他人則從中非共和國西北部撤離至班吉後,被困於當地的聚居地和營地,繼續惶恐度日。對迫害的恐懼迫使來自各社群、數以萬計的平民逃到叢林中,得不到任何的保護和人道援助。
 
連用來回應人們最基本需要的人道援助也欠缺實際增加,令暴力事件帶來的災難後果變得更嚴重。班吉的援助情况慘不忍睹,而首都以外的地方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援助。從分發飲用水、食物到棲身所——這些最基本的援助——仍有致命的缺陷。最令人震驚的例子之一是班吉的姆波科河(Mpoko)國際機場,在距離機場跑道幾百米處,約6萬名流離失所者生活在極其糟糕的環境下,每人每天少於4公升水,衛生條件十分惡劣。
 
廖醫生說:「姆波科河機場的可怕情况提出了一個問題,援助的緩慢提供是否故意忽視人們,以勸阻他們在那裡停留。」她續說︰「人們需要給予真正的選擇。鑑於班吉的暴力程度,他們需要能夠選擇是否回家,或是待在他們感到安全的地方。只要是人們感到安全的地方,援助便應在那裡提供。」
 
儘管無國界醫生的運作每天受到安全事件的阻礙,但所派出的大量救援人員——超過2,240名國際救援人員和當地員工——以及在全國16個城鎮開展的項目,顯示了提供人道援助的可行性。
 
廖醫生說:「中非共和國多年來備受忽視,而我們今日目睹的人道危機前所未有。」她續說︰「現在必須採取行動,而不是在一個月或六個月後。我們每天都目睹暴行在發生,這是一場巨大的災難,正全面展現在各國領導者眼。如果仍不採取行動應對,那是蓄意把中非共和國的人民置之不理。」
 
為了報復前塞雷卡(ex-Seleka)武裝力量的極端暴力行為,被稱爲「反巴拉卡」(anti-balaka)力量的本地自衛民兵,發動針對回教徒平民的集體報復襲擊,因為他們視回教徒為塞雷卡的潛在的政治支持者。這導致最近幾周主要針對回教徒社區發生的暴力和掠奪狂潮,不過一些基督徒社區也同樣成爲受害者。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éle)、帕瓦(Paoua)、布里亞(Bria)及澤米奧(Zémio)管理8個常規項目,並在班吉、布阿爾、班加蘇(Bangassou)、博祖姆、博桑戈阿、布里亞、布洛凱(Yaloke)和貝貝拉蒂設有7個緊急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目前有超過240名國際救援人員及2000名當地員工在中非共和國工作。其他醫療隊伍正在援助從中非共和國逃亡至喀麥隆、乍得、剛果民主共和國以及剛果共和國的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