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仿製公司應拒絕吉利德有損病人治療和私人權的項目

無國界醫生就吉利德反轉移項目以及分析該公司的自願許可協議發表簡報
 
美國吉利德製藥公司將於本星期在印度齋浦爾(Jaipur),與數家印度仿製藥公司舉行會議,雙方已經達成協議生產丙型肝炎藥物。無國界醫生敦促仿製藥公司應當拒絕這個具爭議性,並可能有損病人治療和私穩的項目。這個項目專為保障吉利德的商業利益而設計,對接受治療的病人加諸多重限制和要求,據無國界醫生所知,這是前所未見的。
 
無國界醫生有關吉利德反轉移項目的簡報︰(只有英文版)
 
無國界醫生有關吉利德丙肝藥物自願許可的分析︰(只有英文版)
 
無國界醫生挑戰吉利德「擴大治療」的資料簡報︰(只有英文版)
 
吉利德擴大丙肝治療的資料簡報︰(只有英文版)
 
無國界醫生正在9個發展中國家開始治療丙型肝炎患者,同時尋找可負擔的口服丙肝藥物(直接抗病毒藥物),因這無論對醫生與病人來說,都能簡化療程,有助擴大治療規模。通過吉利德製藥公司與仿製藥公司就獲取丙肝藥物sofosbuvir(索菲布韋)進行的磋商,無國界醫生得知前者打算推出反轉移項目,以防止發達國家和中等收入國家的病人得到定價較低的藥物。這些發達和中等收入的國家所出售的索菲布韋,定價都是不合理地過高。在美國,吉利德每粒藥丸收取1,000美元,或8.4萬美元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療程。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說︰「我們從未見過像吉利德這樣的反轉移項目,為了保障公司利潤而不惜可能侵犯病人私隱以及影響治療效果。吉利德正迫使醫療機構引入的措施,或會導致患者療程中斷的危險後果。」他續說︰「我們促請所有已經與吉利德簽署自願許可協議的印度仿製藥公司,拒絕執行這個具爭議性的反轉移項目,從而令更多急需此藥的病人能夠獲得治療,而毋須接受不合理據的規則,私隱亦受侵犯。」
 
這個項目或需要求所有接受治療的病人,提供其國家身分證明或居留文件,故此,未必持有這些文件的移民、難民或被邊緣化的人可能馬上喪失資格,但他們往往是最受丙型肝炎之苦的一群。項目亦要求接受治療的病人,必須遵從高度控制的取藥步驟,或會侵犯病人私穩。假如病人未有歸還服完藥的空藥瓶,他們不會獲准繼續治療,最終可能導致療程中斷,甚至治療失敗。  
 
吉利德只在巴基斯坦豁免無國界醫生,毋須遵行反轉移項目。不過,無國界醫生非常關注此項目立下醜惡的先例,並會在有出售該藥的國家、以及與吉利德達成協議可售賣該仿製藥的所有國家,都推行這種反轉移項目。據估計,世界各地共有1.5億人患有丙型肝炎,大部分患者身處發展中國家。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政策及評估總監瑪爾帕尼(Rohit MALPANI)說︰「現在是時候確保更多人能夠治癒丙型肝炎,而並非找方法限制病人獲得治療,或以不必要的規則加重發藥者的負擔。吉利德的行徑實在不可接受。」
 
無國界醫生今日同時發佈有關吉利德與印度製公司自願許可協議的技術分析,有關協議並未包括有4,900萬名丙肝患者的50個中等收入國家,如泰國、巴西、中國和摩洛哥。這項許可對出售藥物的地區以及用以製藥的藥物活性成分藥物來源地,附加多重限制。然而,最值得關注的是其過於廣泛的專利和產品專利定義,令吉利德可以使不被包括在自願許可協議的國家的病人,無法獲得定價較低的丙肝仿製藥,即使這些國家已拒絕該藥的專利申請,或專利申請仍在上訴或等待上訴期間。與此同時,吉利德目前在印度未有向任何直接抗病毒藥物授予產品專利。
 
對於被排拒於自願許可協議的中等收入國家,吉利德採取「分層定價」的策略,這樣很有可能令這些發展中國家的藥物價格高昂,每個為期三個月的療程可高達2,000至1.5萬美元不等,甚至更貴。利物浦大學的研究顯示索菲布韋每粒藥丸的生產成本僅是1美元,整個療程的生產成本約為101美元。
 
瑪爾帕尼說︰「我們看到吉利德正用盡一切方法,從一些中等收入國家和高負擔的國家,榨取每一分一亳的利潤,數以百萬計的丙肝患者將必須付上高昂藥價。我們敦促吉利德趕緊更改其公司政策及許可協議,令這數以百萬計的丙肝病人不致被遺棄。」
 

 

地點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