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呼籲對困在約旦邊境沙漠地區的敘利亞難民 恢復援助和保護

無國界醫生周四(6月30日)表示,約6萬人被困在敘利亞接壤約旦東北部邊境地區,當地環境極端惡劣,需立即向他們恢復人道救援並給予國際保護。
 
6月21日,當地附近一個軍事哨站發生自殺式襲擊 ,造成7名約旦士兵被殺,14人受傷。受此事件影響,在被稱作「伯姆(Berm)」地區上一個大型的非正式營地棲身的人們,現在既沒有食物也沒有醫療援助,只能獲得極為有限的食水供應。
 
無國界醫生項目經理格里斯(Benoit De Gryse)說:「這些人當中50%以上是兒童﹐他們都迫切需要立即恢復食物、飲用水和醫療護理的提供,不能再等了。」
 
「但是光援助本身是不夠的。從戰爭中逃離的人應該得到國際保護和獲安置到安全的地方。無論敘利亞或是邊境,現在都不安全」格里斯續說︰「這是集體的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巨大 失敗。約旦不能被獨自留下面對敘利亞戰爭所造成的後果。地區內還是地區外的多個國家,都應該邁出一步,為難民提供一個安全的地方。」
 
無國界醫生在襲擊事件導致救援工作被迫暫停前,一直為被困在伯姆地區的人們提供流動醫療診所服務。
 
無國界醫生自5月16日開始進行流動診所服務,為3,501人進行了治療。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當地主要治療的疾病包括皮膚病、腹瀉和營養不良。
 
5歲以下兒童中,有1,300人被篩查後發現患有營養不良,204人患有中度營養不良,嚴重影響不良的有10人。此外,24.7%的就診兒童患有急性腹瀉,團隊為孕婦進行了450次產前檢查,其中一人產下嬰兒。
 
格里斯說:「在援助暫停前,這裡的環境就已十分惡劣,我們團隊治療的許多病人都訴說,因為原本居住的地方暴力及不安全情況實在太嚴重,他們才不得不搬到這極度不適合居住的地方。」
 
格里斯續說:「認為這些人可以回到敘利亞安全地帶的說法簡直是無稽之談。這根本不是一個選擇。他們也不能住在伯姆,莫講是說對數以千計的婦女和兒童,這裡根本對任何人都不安全。有能力的國家不應當坐視不管。它們需要邁出一步,為這些難民提供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