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數十名難民和移民在試圖逃離可怕的關押時受傷

5月23日下午五時至六時期間,逾百名被販賣人口分子綁架並關押在利比亞拜尼沃利德(Bani Walid)西部的難民和移民成功逃脫。他們在試圖逃跑時被槍擊,導致嚴重傷亡及25人受傷,被轉介到拜尼沃利德的綜合醫院。
 
倖存者大部分是來自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的青少年,他們試圖前往歐洲尋求庇護,據報指他們在販賣人口分子的控制下,在拜尼沃利德和內斯瑪(Nesma)間被轉手多次。
 
在拜尼沃利德綜合醫院,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支援醫院員工為25名傷者提供醫療護理。其中18人受輕傷,接受了急救和包紮,另有7人受嚴重槍傷和多處骨折,需留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無國界醫生還捐贈物資到醫院,以補充他們的醫療物資庫存。
 
倖存者告訴無國界醫生逃跑過程中至少15人死亡,另外逾40人(大部分是婦女)被遺下,未能成功逃脫。其中一些倖存者告訴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他們被關押超過三年。傷痕累累的身體、清晰可見的電灼傷的印記、感染持續的舊傷口都展示了他們所遭受的苦難。他們的精神也受創,大部分是無人陪同的未成年人。
 
倖存者逃脫後,被關押他們的犯罪分子和武裝人員繼續追捕,圖謀再抓回他們,拜尼沃利德市的一群人,有的在公立醫院、市政府工作,有的是民間組織的成員,亦有長老和保安部隊的成員,聯合其他人快速行動去保護他們,他們所做的起了重要作用。
 
在拜尼沃利德保安部隊的護送下,倖存者先被轉移到市內一處保安設施。 5月24日,即第二天早上,他們再被轉到的黎波里(Tripoli)的拘留中心。無國界醫生在的黎波里的醫療隊為輕傷者提供治療,14名受嚴重槍傷和多處骨折的傷者則轉介至當地醫院。
 
無國界醫生的國家統籌比托(Christophe Biteau)說,「有關方面必須採取一切措施,確保這些傷者可以獲得所需的醫療護理,並須保護極度脆弱的人們,以免他們遭受這些暴行過後進一步受傷害。任意拘留並不是解決方案,倖存者亟需保護和援助。」
 
大量移民和難民穿越利比亞時遭受持續的恐怖折磨,這又是另一個例子。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無法進入拜尼沃利德地區的秘密監獄,不知道有多少人仍然被關押在這些地方。但以獲取贖金為目的的綁架事件依然非常活躍,這是源於歐盟資助的政策,旨在把移民和難民當罪犯看待,不惜一切阻止他們抵達歐洲海岸。在拜尼沃利德,無國界醫生繼續與當地組織合作提供援助,,與去年一樣每月平均進行100次診症。
 
------------------------------------------
無國界醫生在拜尼沃利德的工作開展了一年,據報指這裡綁架移民和難民、以酷刑折磨勒索贖金的情況非常普遍。我們支援當地的機構或組織,為成功逃離噩夢般關押場所的人們提供援助。這些機構或組織像我們一樣,對這裡的狀況感到震驚。無國界醫生與一家當地組織阿薩蘭(Assalam)合作,為身心皆受重挫、極度脆弱人群提供醫療診症,也將最嚴重的病人轉介至醫院。無國界醫生同時在的黎波里、霍姆斯(Khoms)以及米蘇拉塔(Misrata)的拘留中心工作,這些扣留中心名義上隸屬於利比亞內政部及屬下打擊非法移民的機關非法移民辦公室(DCIM)所管理。
 
地點
利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