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俾路支省項目統籌坎巴奇分享

我們在費法特河道(Fadfedar canal)、曼若紹里(Manjoshori)周邊地區及哈布拿(Khabula)開設大量的流動診所。這些地方在不久前我們還難以抵達,但現在已變得相對容易到達以接觸當地災民。在德拉穆拉賈馬里(Dera Murad Jamali),我們治療了大量腹瀉病人,並開始支援醫院的婦產科急症。需要診症的婦女人數的確有所增加,醫生每天二十四小時工作。求診的婦女大多有胎盤前置、子癇、不同形式的難產和併發症,以及產科緊急狀況。我們的醫生日以繼夜地救治她們。

單是城裡的人數已經很複雜。德拉穆拉賈馬里通常有大約五萬人,但是這場水災令數萬名來自周邊鄉村,甚至是幾百公里外的地區的人湧入城裡。官方資料說湧入的人數為六萬,但是只需到四處看看,便知道這個數字應該更高。

德拉穆拉賈馬里周圍的大部分城鎮和地區完全被水淹沒,他們的居民都來到這裏。在洪水發生的最初幾天,大量人群的遷徙讓人不忍目睹。在城市周邊的環城公路上,數千人朝著同一個方向移動,人們坐著拖拉機、牛車、驢車、摩托車、小車或者步行,撿拾任何可以遮蓋自己的東西。人們揹著孩子,用頭頂著所有財產。動物在途中死去,人們冒著極端暑熱掙扎著趕路。我們分發了塑膠布和數千套清潔套裝以及煮食用具。

城裡人數如此之多,提供清潔飲用水是一個主要問題。在我們處理的病例中,已經看到腹瀉病例增加。然而,在過去數天,我們也發現一些人由於病情太過嚴重,在前往醫院途中已經死亡。在醫院的範圍內,員工們發現有些差一點就成功來到我們這裡求醫的人們的屍體,糟糕的是我們完全不知道這些人是誰。

水災災情著實駭人,人們從積滿了受污染的洪水的河道和小池塘裡取水來喝。我們有大量貯水囊,並不斷分發,但是目前仍然不足夠。不過,在未來數天一個大型的淨化水系統將建成並開始運作,這將會確切地紓緩目前的形勢。

在運動館、學校操場、大學校園等地,到處都搭建了帳篷和臨時棲息處。有一所大學校園有大約兩百個帳篷卻一個廁所都沒有。在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將在那裡以及其他許多地點協助搭建二百五十個廁所。在備受水傳播的疾病持續威脅的情況下,及早預防至關重要。

太多的過度擁擠、流離失所和需要,使得人們很憤怒。我看見不少抗議事件,當我們派發物資的時候,氣氛很緊張——人們告訴我他們很煩燥,因為很多人沒有領到食物,一些人則沒有棲身之所。我遇到一個帶著家人跋涉了兩百公里的男人,他們一無所有,極度渴求食物和一個歇腳的地方。他極度憤怒,而我也不能苛責他,但是我們已經盡力去幫助像他一樣的人。我的工作隊伍非常了不起——他們很強大,長時間工作,做的事情比要求他們做的多許多。

在未來數個星期,我們的重點在治療腹瀉病例,確保派發更多的清潔食水。這是一件重大的工作,但我們在逐步進展。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