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移交完畢 無國界醫生告別盧旺達

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日前在盧旺達結束了它長達十六年的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最後一項工作,是為基加里的愛滋病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在經歷了一年多的漸進移交過程後,這項工作日前也已正式移交給了衛生當局。

無國界醫生於一九九一年開始在盧旺達進行救援工作。最初,工作隊是為戰爭中經受苦痛的人們提供緊急的醫療救助,近年來,我們把工作重點重新聚焦於那些在重建時期特別脆弱的一群。

無國界醫生提供的多種醫療服務包括:救助流離失所者;戰傷外科手術;救助流浪兒童;支援在戰鬥中的傷患;推進醫療衛生服務;治療傳染病,例如:瘧疾、霍亂、結核病、愛滋病,還有一些關於母嬰健康的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基加里籌備建立kinyinya和kimironko健康中心,以提供愛滋病治療計畫的時候,國家的醫療資源正處於短缺狀態,實質上也沒有提供愛滋病治療。在這種資源短缺的情況下,無國界醫生為治療傳染病提供了許多幫助。在兩個健康中心,治療六千二百多個病人,其中二千七百人獲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在這些人中,十分之一的患者是兒童,無國界醫生也已經為支援和治療這個群體研究出了一個合適的方案。

除了提供醫療救助,無國界醫生也一直見證著盧旺達近年來艱難的歷史。公開事實真相不僅是無國界醫生的特點,也成為一九九四年事件發生後的基本處事原則。

作為暴行的直接見證者,無國界醫生在第一時間強有力的公開譴責了他們見證的慘劇,證明了種族屠殺的罪行,並且公開抨擊了政界對此的無動於衷,尤其是那句成為叫醒電話的話語,「醫生不能停止種族屠殺!」無國界醫生發言人和前盧旺達代表團負責人 Sebastien Roy解釋說︰「我們的志願人員無力的眼睜睜的看著他們的病人和同事被暗殺。這些事件給無國界醫生帶來了深深的傷痛。但是除了譴責和回憶,無國界醫生最應該做的,是繼續為人們解除病痛,並且永遠同他們站在一起。」

盧旺達仍有許多需求,尤其是衛生保健方面的需求(自二零零六年起,衛生系統建基於一個強制型保險,令人關注到當地人民的經濟情況)。但盧旺達的綜合及醫療的能力一直在增強,而且也已進入到發展階段,接收來自眾多組織和捐贈人提供的技術和財政支援。

作為一個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離開盧旺達是合理的,因為我們要把救援工作的重點放到其他發生危機及缺乏醫藥的地方。

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好當有緊急情況發生時重返盧旺達。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