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訊︰公平的疫苗接種︰無疆——也門︰戰火下的傷痛

一名南蘇丹兒童正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 Yann Libessart

 
疫苗接種可保護兒童免受傳染病感染,但肺炎鏈球菌疾病這種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的疾病,每年仍導致100萬名兒童死亡,原因之一是不少發展中國家無法負擔昂貴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究竟這疫苗有多昂貴呢?
 
過去十多年,不同疫苗的價格持續飊升,在最貧窮的國家,兒童全面接種疫苗的價格高達2001年的68倍。未來5年,較富有的捐助國將要額外投放75億美元,以透過「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資助貧窮國家購買疫苗,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款項,正是用於昂貴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由於現時只有葛蘭素史克和輝瑞藥廠生產這種疫苗,缺乏競爭導致它們能在發達國家賺取數以十億計的利潤,同時繼續在貧窮國家圖利。兩家藥廠目前向GAVI受惠國以每名兒童約10美元的價格出售疫苗,對不少發展中國家來說根本難以負擔,再加上GAVI就疫苗研究提供的額外補貼,意味GAVI正以每名兒童21美元的價錢購買疫苗。無國界醫生一直呼籲藥廠把肺炎鏈球菌疫苗價格調低至每名兒童5美元,但始終不得要領。
 
除了壟斷外,由於現時缺乏市場缺乏資訊,藥廠得以在不同市場以不同價格出售同一產品,令各國政府難以比較及議價。據僅有的資料指出,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價格分別為每劑63.7美元及67.3美元,竟然高於法國的58.4美元,定價的背後明顯沒有足夠理據。
 
我們促請國際社會和我們一同向藥廠施壓,要求它們增加價格透明度,及確保疫苗價格在發展中國家處於可負擔的水平。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是一個集結公共和私營組織的全球健康合作夥伴,致力「為所有人提供免疫接種」。

 

藥廠說…

實際情況

「肺炎鏈球菌疫苗己降至每名兒童5美元以下。」

最低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售價是每劑3.3美元,兒童需接種最少三劑,即共約10美元。

「我們已經以特惠價格提供肺炎鏈球菌疫苗予GAVI支援國家。」

這些折扣是以富裕國家的過高價錢為基礎,而且GAVI捐助國需要向藥廠提供額外補貼。GAVI以約21美元為每名兒童購買疫苗。

「所有被困衝突或危機中的兒童,都應該獲得疫苗接種。」

無國界醫生對此十分認同,但葛蘭素史克和輝瑞,拒絕向無國界醫生等人道救援組織提供最低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