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訊︰屍體必引致疫病爆發?︰無疆── 掌聲背後的殘酷現實

於菲律賓風災其中一個重災區吉萬,無國界醫生救援隊清理水井,確保災民有清潔食水供應。©Florian LEMS/MSF

 
去年十一月,超級颱風海燕橫掃菲律賓中部,造成超過6,000人死亡,數百萬人無家可歸。一如其他大型天災發生後,從傳媒報道上看到災區一片狼藉和不幸遭殃的災民屍體時,總會有人憂心地說︰災區大量屍體沒有被埋葬,隨時導致疫症爆發。但其實,這是否事實?
 
傳說與科學
於海燕吹襲後翌日即抵達菲律賓的無國界醫生(香港)緊急救援支援組經理狄純娜醫生說︰「有一個很普遍的迷思認為屍體會導致傳染病傳播,但其實是錯的。」
 
她續說︰「死去或腐爛的人類屍體本身一般不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威脅,除非是屍體內的排泄物流出來污染了水源,或是死者生前染上瘟疫或斑疹傷寒,那麼滋生的虱子便可能會傳播這些疾病。」
 

重災區塔克洛班市街道旁堆滿屍袋,傳出陣陣惡臭。©Yann LIBESSART/MSF

 
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指出,災難中的罹難者多是創傷致死,故其屍體一般對造成疾病爆發的風險不大。反而,災區內的各樣因素如缺乏清潔食水供應、災民棲身處環境擠迫、衛生環境和設施惡劣、當地居民疫苗接種率偏低、醫療服務覆蓋和質素不足、當地的疾病生態如瘧疾、登革熱或其他傳染病的流行性,對災後是否出現傳染病的風險影響更大。
 
最大但看不見的影響
另一方面,屍體對倖存者造成的最大影響,正是肉眼看不見的心理創傷,而那是絕不能忽略的。狄純娜醫生說︰「倖存者於災難中已失去了摯愛,目睹很多人喪生。看到屍體,只會令他們更難從災難中恢復過來。」
 
是次菲律賓風災緊急救援過程裡,有幾個由菲律賓政府率領的組織專門負責處理災區的屍體,而無國界醫生則集中向倖存者提供心理創傷急救和預防措施。風災發生後三個月,無國界醫生向超過2.7萬名災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
 

在吉萬,參與社會心理支援活動的小孩透過繪畫表達他們在風災中經歷的一切。©Julie REMY/M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