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回顧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香港為街道清潔工進行健康教育,分享如勤洗手和正確佩戴口罩等預防措施的重要,以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 Shuk-lim Cheung/MSF

縱使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持續肆虐,但在我們工作的國家,這對大部份人來說並非迫在眉睫。人們仍因瘧疾、營養不良和其他疾病死亡,當中不少更因缺乏醫療護理喪命。疫苗接種項目取消,出門限制妨礙人們到診所求醫。

我們努力維持日常工作,避免2019冠狀病毒病引發的漣漪效應和其他疾病死亡個案,如調整醫療指引及以替代方式治療,設法維持愛滋病、丙型肝炎和結核病項目,並保護病人和員工避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此外,我們致力彌補醫療護理不足。當伊拉克摩蘇爾市內其他醫療設施因疫情關閉,納布盧斯(Nablus)婦產醫院的員工便盡量填補缺口。但一些地方工作仍因疫情被迫暫停,如巴基斯坦的皮膚利什曼病(cutaneous leishmaniasis)治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一月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應對工作,支援在港弱勢社群。2 至3 月,邊境和機場關閉,我們更難運送人員和物資到前線。2020年初,個人防護裝備短缺,難以確保員工和病人得到充足保護,亦凸顯貧富國家資源分配嚴重不均。

我們最初擔心病毒會拖垮大部分資源匱乏地區的醫療系統;雖最終並非如此,我們工作的國家也受影響。在也門亞丁(Aden),我們營運當地僅有兩間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處理大量湧入且情況危殆的病人,但治療中心給病人使用的呼吸機常不敷應用,員工也不夠個人防護裝備。

此外,我們也在富裕國家工作,有些更是首次開展項目的國家——祈填補應對疫情工作的不足。在歐洲和美國,我們協助被當局忽略甚至置之不顧的弱勢社群,包括長者、無家者和移民等感染數字急劇上升的群體。在西班牙、比利時和美國,我們集中在療養院等公共住宿設施展開應對。我們在意大利、瑞士和巴西等多國為無家者及移民提供支援。

2020年,我們隨着對疫情的了解增加調整應對。團隊以電話和網絡進行醫療諮詢,並使用創新技術如立體模擬場景,教導療養院員工控制人流,減低感染機會。

我們亦調整現有醫療設施用途,例如把海地太子港燒傷治療中心、伊拉克摩蘇爾和黎巴嫩巴爾埃利亞斯外科部門,改為專門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醫院。我們為不平等的情況公開發聲,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敦促製藥公司不要利用疫情牟取暴利,呼籲各國政府挑戰2019冠狀病毒病醫療工具專利壟斷,使在我們工作的國家裏的人能更快、更便宜地獲得這些工具。

懲罰流徙者

停泊於西班牙布里亞納港口的救援船「 Sea-Watch 4」。© Hannah Wallace Bowman/MSF

2019冠狀病毒病對我們其他範疇工作影響長遠。各國政府以疫情為由,懲罰甚至剝奪移民的權利和服務,藉此限制南蘇丹本提烏和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內難民的行動。希臘當局藉詞城市規劃,關閉我們為被困萊斯沃斯島的難民開設的2019冠狀病毒病隔離中心。我們於5月呼籲美國和墨西哥當局停止將人們從疫症熱點地區,大規模驅逐到醫療系統更脆弱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國家。

為協助人們逃離利比亞的惡劣環境,我們盡力維持兩艘救援船「Ocean Viking 」和「Sea-Watch 4」在地中海的搜救行動。惟意大利當局不停針對行動,有段時間幾乎所有非政府組織船隻都因無關重要的技術問題被扣留,大幅削弱其搜救能力。9月起,「Sea-Watch 4」被扣留了半年。

歐洲當局對移民和難民維持強硬,致法國巴黎難民營常遭破壞,亦令巴爾幹地區政府持續遣返和虐待難民。希臘莫里亞難民營的嚴厲控制和惡劣環境,使之在9月被燒毀。我們在當地這些地方提供醫療援助和心理支援。

在衝突地區提供醫療護理

2020年5月12日,阿富汗喀布爾的達什特巴爾切 (Dasht-e-Barchi)婦產科醫院遇襲,16名母親和1名無國界醫生助產士死亡,我們只能關閉醫院,令當地婦女和嬰兒無法獲得需求極大的產科和新生兒護理。

阿富汗喀布爾的達什特巴爾切婦產科醫院遇襲後,停車場的無國界醫生車輛。 © Frederic Bonnot/MSF Our teams

在莫桑比克,一場持續多時但鮮為人知的衝突迫使成千上萬人離開家園。我們繼續援助棲身在營地的流離失所者。6月,南蘇丹皮博爾大區族群衝突升溫,我們派出流動醫療隊為逃到叢林的傷者提供緊急醫療護理。

2020年,整個薩赫勒地區(包括布基納法索、馬里和尼日爾)局勢不穩,暴力持續,大批人流離失所,急需人道援助,團隊竭力應對。

10月,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爆發衝突。團隊評估需求和提供緊急援助,並於12月開設恆常項目應對。

11月初,埃塞俄比亞總理下令向提格雷北部「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採取軍事行動; 年底,暴力衝突令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我們為邊境內外的流離失所者和收容社區提供糧食、飲用水、衞生和醫療服務。

應對天災和疾病

南蘇丹皮博爾大區水災。© MSF/Tetiana Gaviuk

我們近年都在應對因氣候變化出現的緊急狀況。在尼日爾尼亞美,暴雨連連引發水災,團隊注意到瘧疾和因農作物失收引致的營養不良個案有所增長,並作出應對。

在薩赫勒地區,氣候變化導致當地畜牧和農業用地失衡。牧民和農民競爭資源,加上當局領導土地使用談判不力,引爆衝突,加劇整個地區的暴力和不穩。

不論有否氣候變化,我們持續應對天災和疾病。2020年,我們協助在薩爾瓦多暴風雨,索馬里、蘇丹和南蘇丹水災,以及洪都拉斯颶風中受災的人們。

我們也在委內瑞拉、尼日利亞、布隆迪和幾內亞等國家開展瘧疾治療和預防項目,並為肯尼亞、埃塞俄比亞、莫桑比克和也門的霍亂和急性水樣腹瀉病人提供治療。

剛果民主共和國持續兩年半的伊波拉疫情在2020年11月結束,當時逾2,300多人死亡。我們在三場疫情爆發時,均為病人提供治療,並協助當局控制疫情。

大規模麻疹疫情由2019年延至翌年,馬里和南蘇丹的疫情致數千名兒童死亡,當中很多從未接受適當醫療護理。我們盡力提供麻疹治療和展開大規模麻疹疫苗接種運動。但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運動經常中斷或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