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茫茫》——無國界醫生、Noon Films 和 Presence 合製動畫電影榮獲國際獎項

 

由無國界醫生、西班牙巴塞隆納的Noon Films和英國倫敦的Presence聯合製作的動畫電影《怒海茫茫》在國際間獲得認可和讚譽。最近《怒海茫茫》贏得兩大重要獎項,肯定了影片在全球電影界的影響力,也讓電影界和人道主義更息息相關。

《怒海茫茫》榮獲羅馬英雄國際電影節(Hero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最佳國際短片和阿斯圖里亞斯社會電影與人權節(Festival for Social Cinema and Human Rights, Asturias)第四屆卡斯蒂略獎(Chema Castiello Award)的最佳短片,讓影片深富社會意義,亦十分適合年輕觀眾在課堂上觀賞和探討。

《怒海茫茫》是一部揪心的動畫短片,揭示羅興亞人踏上尋求安全的驚險旅程時面對的嚴峻現實。電影的靈感來自逃離緬甸的羅興亞男子穆希布(Muhib)的真實經歷:他經歷危險的海上旅程前往馬來西亞尋求庇護,過程中他和其他人身處的漁船不幸被困安達曼海,並親眼目睹 27 人喪生。這段經歷突顯出逃離衝突和迫害的人們面對的巨大風險。

片中彷如夢境的腦海回閃片段,編織出穆希布的故事。穆希布母親在緬甸唱給他的一首歌,一直縈繞他的心頭。在他與內心創傷糾纏之際,觀眾亦經歷一段反映出人類逆境下不撓精神的旅程。

 

羅興亞人仍繼續踏上和穆希布一樣的旅程,而且人數更多。聯合國難民署近期的一份報告指出,在2023 年,類似的航程中死亡或失踪的絕望羅興亞難民人數大增。

 

「據報去年有 近 4,500 人踏上了致命的海上旅程,並有569 名羅興亞人在東南亞海域死亡或失踪,數字比前幾年大幅增加。」無國界醫生區域行動總監布羅克曼(Paul Brockmann)表示,影片在英雄國際電影節和社會電影與人權節得到的認可,突顯其強大的敘事能力,並極具潛力用作教育工具,以提高人們對全球流離失所人群面臨挑戰的關注。

 

《怒海茫茫》是無國界醫生、率領Presence 動畫團隊的斯瓦布里克(Richard Swarbrick)和Noon Films 合作的結晶,利用動畫讓更多人傾聽遭受重大苦難的人們發聲。

 

布羅克曼說:「這部電影呼籲採取行動,促請全世界觀眾代入難民的困境,並參與圍繞人類尊嚴和希望的建設性對話。」

 

前往 https://lostatsea.org/ 觀賞《怒海茫茫》完整影片

 

關於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為處於危機中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不受種族、宗教或政治因素左右。 

 

關於Noon Films:
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Noon Films,是一間充滿活力的電影製作公司,致力創作具影響力和社會意義的內容。 Noon Films 旨在透過講故事的藝術引起改變和促進大眾對全球重大議題的理解。

 

關於斯瓦布里克:
斯瓦布里克(Richard Swarbrick)是一位多媒體導演,其獨特的動畫風格使他廣受世界體育迷追捧。 他接受過古典油畫訓練,並在電影剪接、攝影和平面設計等職業生涯中,培養出獨特技藝。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