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一隻手臂,總比完全失去她好。」

槍擊發生時,5歲的尼亞 (Nya) 和她8歲的姐姐正在家附近玩耍。但見勢色不對,Nya的姐姐立即帶著她逃到叢林中。
 
逃跑之際,尼亞的右臂被流彈擊中。在一片驚慌和被不知妹妹是否已死去的恐懼中,尼亞的姐姐拋下她獨自逃命。留下尼亞一人血流如注,最後失去意識。
 
尼亞獨自在叢林中度過了兩晚,同時,她的祖母一直在附近尋找她的下落。當祖母終於找到她時,她手臂的傷勢已非常嚴重,並已流了很多血。尼亞的祖母於是把她帶到就近的診所,其後被安排飛機轉送至朱巴。
 
無國界醫生副醫療統籌盧孔格醫生(Dr Hammed Lukonge)解釋:「當我們接收尼亞時,她手臂的情況非常差。傷口正在腐爛,因子彈射進了她肩膊關節三分之一的位置,造成開放性骨折,並已腐爛。加上,她失血過多導致嚴重貧血。」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包括創傷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及手術室護士等於是馬上準備手術。「這是個艱難的決定:我們需要在失去一隻手臂對孩子成長的社交影響,還是任由她就這樣失去性命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盧孔格醫生感嘆。
 
與尼亞的父母討論後,他們同意為她截肢。此外,由於她失去大量血液,因此動員了6名捐血者並收集了3品脫血液。
 
「我們把右臂與身體完全分離,把整個部分都切除。」盧孔格醫生說。
 
尼亞的父親告訴無國界醫生隊伍︰「如果不是無國界醫生,我們的女兒可能會死去。看著她失去一隻手臂,總比完全失去她好。」
 
尼亞是南蘇丹近期爆發的衝突後,接受無國界醫生手術治療的201名病人中的其中之一。當中54人進行了重大手術。衝突升級後,無國界醫生同時在朱巴,透過新增設的流動診所,醫治了超過21,000人。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