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炸彈比你們的聰明」

無國界醫生高級人道事務專員霍夫曼(Michiel Hofman)
 
在敘利亞,平民的死傷數字高得驚人,但參與這場戰爭的國家,卻只承擔了極少責任──尤其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大部分(常任)理事國都參與其中,並分別支持戰事中的敵對派系。各國在外交上推卸責任,一場新的軍備競賽已經出現。過去在冷戰期間,強國會竭力宣稱「我的炸彈威力比你的更強大」,但今天,同樣的冷戰強國則為誰的炸彈更聰明而爭辯。
 
在2月15日,無國界醫生於敘利亞伊德利卜省(Idlib)支援的一間醫院遭受雙重襲擊,導致9名員工和16名病人死亡,隨著瓦礫清理完畢,死亡數字預料會進一步上升。這次明顯是針對性的襲擊,但各參戰國旋即就醫院受到破壞互相指責。土耳其馬上指責敘利亞政府及其盟友,俄羅斯否認參與襲擊,而敘利亞則將責任推卸到以美國為首的聯軍身上。
 
敘利亞的天空正擠滿不同的空軍力量,它們支持兩個軍事聯盟──分別是由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政府,和以美國為首、當中包括英國和法國這兩個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的聯軍。衝突中,沒有任何一方願意就學校、醫院和其他受保護地點,遭受頻密得嚇人的襲擊和破壞而負起責任。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護人員只懂診斷疾病,不懂分辨軍事設備。必須要有一個獨立調查組織來釐清醫療設施受襲的事實。
 
上星期,美國國務卿克里聲稱*俄羅斯正在敘利亞使用「愚蠢的炸彈」,暗示美國的空襲較聰明,不大可能導致敘利亞的平民傷亡。但對無國界醫生而言,實在無法信服。去年10月,我們在阿富汗的昆都士創傷中心被美國空襲破壞,而在10月至1月期間,3所在也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設施都先後受襲,其中兩次確認為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所進行的襲擊,都採用了英國的設備、美國的瞄準目標建議。這些襲擊都被稱為「錯誤」,即準確度不足,甚至更糟的,是缺乏對醫療設施的尊重。
 
在阿富汗和也門的上空,其實只有一個軍事聯盟,而所有無國界醫生醫院的GPS座標都會定期知會各方軍隊。但敘利亞的情況則混亂得多。在當地,兩方聯軍在空中對壘,雙方都聲稱盡量避免平民傷亡,盡量殺死「恐怖份子」──至於何謂「恐怖份子」、何謂「溫和派」,卻幾乎沒有共識。敘利亞政府在2012年通過反恐法,把向反對派提供人道援助──包括醫療護理──列為非法,迫使大部分醫療設施轉往暗中進行,在沒有政府醫療登記下運作。正因如此,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支援的醫院,沒有清晰的醫院標示,亦無法分享GPS座標,失去了應有的保護。轟炸方便可以輕而易舉地聲稱自己不知道到擊中的是一所醫院。
 
周一在伊德利卜的醫院襲擊並不是唯一的一次。無國界醫生今天發表的報告顯示,去年在敘利亞支援的醫療設施,遭受過94宗襲擊。當中很多襲擊是狂轟濫炸的空襲,不但破壞醫院,也摧毀其他民用基建如學校、清真寺和市集──全都嚴重違反國際法。有部分個案甚至是,當空襲發生後,包括醫護人員等救援人員在搶救傷者時遭第二波襲擊。這種襲擊手段稱為「雙連擊」。
 
從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所收集而來的數據,揭示了衝突造成的傷亡是何等驚人:70間醫院,共接收和治理了15.5萬名傷者,而這只涵蓋了敘利亞的一小部分面積。約30至40%的戰爭傷者是婦孺,清楚顯示平民和平民地區在襲擊中沒有得到保護。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支援的設施,在去年10月所錄得的戰爭死者人數急升,實屬意料之內,因兩個國家──即俄羅斯和法國──亦派出了空軍。這是1953年韓戰之後,第一次在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當中,有4個正積極參與同一場衝突。同一個安理會,曾一次又一次地一致通過誓要保護敘利亞平民的決議,最近一次是2015年12月。但至今,幾乎沒有證據看到它們的軍事力量和它們的盟友,無論是敘利亞政府還是「溫和」反對派,正持守這項承諾。
 
相反,4個國家都把各自的軍隊塑造成反恐的人道主義者,承諾使用投擲炸彈的同一支空軍,在敘利亞被圍困地區投擲食物。這些在被圍困地區擲下的食物──被圍困人口約有200萬人──僅帶來極少的援助,無法取代食物車隊,美國政府的發言人上周亦已同意這一點。此外,在被圍困地區的人,大多死於戰爭傷患和缺乏醫療護理。事實上,投擲食物的計劃只稍勝於公關技倆,只會帶來更多混亂。對於敘利亞人來說也十分危險──當聽到飛行引擎聲音時,他們怎麼知道飛機投擲的是食物還是炸彈?抑或兩者皆是?
 
對無國界醫生而言,有關誰的炸彈「愚蠢」、誰的飛機最為人道的論述,只是在這場持續升級、已來災難性人命傷死的戰事面前,裝模作樣。平民被殺,醫院被毀,那些嘗試逃難的人則被困在敘利亞的圍困地區,或是土耳其和約旦的邊境之間。
 
聯合國安理會4個正在參與衝突的常任理事國,必須尊重它們自己的決議,並確保它們的軍事力量,以及它們盟友的軍事力量,開始落實它們所一致通過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