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務之柱」行動後 無國界醫生在加沙地帶展開緊急救援

由兩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及一名項目統籌組成的首支醫療隊,已於11月18日進入加沙地帶,更多緊急救援的人員,例如麻醉科醫生、復甦專家和外科醫生等,將於未來幾天內加入醫療隊。

自「防務之柱(Pillar of Defence)」行動發動以來,無國界醫生已向加沙中央藥房捐贈報稱供應不足的藥物及其他物資(麻醉藥品、外科手術藥物、治療創傷的藥品套裝),之後將會捐贈更多(麻醉藥品、消毒劑、敷料以及手套),以緩解短缺。

無國界醫生的吹氣帳篷臨時醫院可以轉型為一間分流中心(按病人醫療需要定治療優先次序),及一個可做小型手術的手術室。該醫院於2011年在加沙地帶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內搭建,至今仍被無國界醫生用於專門的手術項目。

在加沙地帶,現時有40名巴勒斯坦籍員工為無國界醫生工作。兩名護士和兩名物理治療師在無國界醫生於加沙鎮的醫務室工作。然而,受安全形勢所迫,過去六天內只有五名病人來到醫務室求醫。無國界醫生計畫提高醫務室的應對能力,以便為出院病人提供護理。

我們正在評估加沙地帶不同醫院的狀況,以決定提供何種支援。鑑於加沙的外科團隊富於戰爭及緊急手術的經驗,無國界醫生比較有可能支援深切護理及手術後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巴勒斯坦佔領區的項目總管瑪蒂厄(Virginie MATHIEU)強調:「新的攻勢令原本已經非常脆弱的人道及公共衛生情況雪上加霜。無國界醫生已反復譴責巴勒斯坦的醫療系統被政治化,以及雙重衝突所帶來的影響,雙重衝突是指自2006年以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以及巴勒斯坦各團派間衝突。人們飽受多年衝突之苦,也苦於缺乏多種醫療護理,藥物及其他醫療物資。」

無國界醫生自1989年開始在巴勒斯坦佔領區工作,於2000年開始在加沙地帶工作。2010年7月,無國界醫生與加沙的公共衛生部門簽署協定,開展整形外科手術的項目。無國界醫生的外科醫生,手術室護士,以及麻醉科醫生與加沙地帶南部汗尤尼斯的納賽爾醫院的外科醫生及其他工作人員緊密合作,每年多次開展專門的外科手術項目。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