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s」號搜救船回到亟需人道救援的地中海中部

由無國界醫生與「SOS MEDITERRANEE」共同運作的搜救船「Aquarius」在港口延長停泊後,今天從馬賽(Marseille)出發到地中海中部為海上遇險人士提供援助。
 
搜救船「Aquarius」上的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維馬爾(Aloys Vimard)說:「地中海中部的海路是全世界最致命的,因為海上已經幾乎沒有任何救援船,歐洲各國政府亦沒有在地中海中部積極和專注地搜救。地中海中部比以往更需要人道救援,在海上拯救遇險人士仍是法律和道德義務。在過去幾星期已有超過700人遇溺,這種對人命的輕蔑令人驚恐。」
 
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裡,搜救船「Aquarius」於地中部海中不受干擾地搜救。這是它這段時間內第一次在港口停留超過一個月。地中海中部周圍重大的改變除了令搜救船在港口的逗留延長,也嚴重影響了救援行動。有關開放港口予搜救船登陸的政治爭議令載有獲救人士的船在海上滯留幾星期。在海上拯救生命的人道救援組織被認定為非法。同時,意大利和馬耳他禁止它們在港口停泊。
 
雖然歐洲各國充分意識到利比亞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受到令人擔憂的暴力和剝削,但他們仍加快把協調責任轉移至歐盟支持的利比亞海岸警衛隊。一個新的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JRCC)在6月底得到國際海事組織(IMO)承認。在利比亞國內,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繼續被任意地拘留在過度擁擠和不人道的拘留中心,這些拘留中心的人道援助亦無法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
 
維馬爾說:「儘管地中海中部的情況變得愈來愈複雜,我們的目標由始至終沒有改變,就是要在海上拯救生命,防止男人、女人和兒童遇溺,並把他們帶到能滿足他們基本需求和保護他們權利的安全地方。」
 
隨著「Aquarius」搜救船回到地中海中部,船上的無國界醫生和「SOS MEDITERRANEE」團隊重申:
  • 「Aquarius」將繼續拯救海上遇險人士,並充分尊重海事法。
  • 「Aquarius」將繼續根據國際海事公約與所有相關海事當局協調
  • 如果不能保證危險中的人已得到其他所有可用手段和資源的幫助,並將被帶到安全的地方,「Aquarius」不會遵守向海上遇險人員延遲提供援助的指示。
  • 「Aquarius」不會把海上獲救人員帶回利比亞。對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來說,利比亞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一個安全的地方要能提供他們的基本需要,也要能提供他們有權享有的保護,在那裡他們不會有被虐待和侵犯的風險。利比亞現在不能被稱為一個安全的地方。
  • 在海上被攔截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不應被遣返利比亞。
 
因此,「Aquarius」有責任拒絕海事當局任何將獲救人士帶回利比亞,或將獲救人士轉移到把他們帶回利比亞的船隻的指示。

 

地點
地中海
議題
難民